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文明创城我先行 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创城大考临近,经过几个月的不断拼搏,济南创城有了更多自觉的味道。7月开始,济南中小学开启暑假模式,但是创城工作没有假期,暑假期间,各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他们或拿起小铲子清除道路和楼道内的小广告,或拿起小红旗当起“小交警”助力文明出行……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小志愿者们以自己的积极表现赢得了市民的赞扬,也让创城更加深入人心。
走街串巷进楼道 专治城市“牛皮癣”
  城市街头的小广告,就如同“牛皮癣”一样,严重影响着城市市容市貌。暑假期间,济南各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对学校周边及小区内的违规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
  7月13日,济南中学12名教师志愿者和5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创城”阳光志愿者第一小分队正式开工,活动中,大家提着水桶,拿着喷壶、铲子、捡拾夹、抹布和钢丝球,清理校园周边电线杆、路灯杆、墙体和路牌上的小广告和灰尘,清理校园周围花坛中的垃圾,擦拭社区宣传橱窗,将校园周边的墙体和路牌擦拭干净,并将地面和花坛中的垃圾清理完毕。整个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学认真投入,没有一名同学喊苦喊累喊热,得到了来往市民的一致赞赏。
  济南七中高一、高二年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则来到和平路北社区紫香园小区,清理楼道内小广告,打扫楼道卫生,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虽然三伏天里酷热难耐,同学们还是冒着高温来到了紫香园小区。紫香园小区共有7幢住宅楼,每5位同学承担了1幢住宅楼5个单元内小广告清理工作。9:00,气温越来越高,同学们一个个热得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一位同学喊苦喊累。同学们仔细、认真、快速地清除着小广告,不到10:00,单元小广告清除工作顺利完毕。
  7月25日,济南六职专组织2014级动漫班和2015级会计一班学生骨干对学校周边非法张贴的小广告和过期宣传海报进行集中清理。学生们先后对堤口路、无影山东路街道和社区、堤口路客运中心和堤口路菜市场等几个重点区域的地面、墙壁、电线杆、垃圾桶、标识牌上非法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彻底铲除清理。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各类小广告基本清除干净,此外,志愿者们在清理广告的同时及时清扫垃圾,做好善后工作,受到周边群众的热烈好评。
  此外,济南市经八路小学、历山学校等学校的小小志愿者们也在父母与老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交警”路口执勤 争当文明出行志愿者
  7月19日,解放路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走上街头,当起“小交警”。同学们大多是第一次亲身体验交警工作,一 开始更多的是好奇,但体验过之后感受完全不一样。“感觉执勤这20多分钟比一个小时还长。”参与体验的学生说。“体会到交通管理者的辛苦,今后要遵守交通规则,宣传大家一起参与到文明交通中来。”宋浩铭的妈妈认为孩子亲身体验了印象更深刻,还会提醒家长也文明出行,真正发挥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7月20日,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10多位中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次“安全步行,抬头走”的实践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提醒市民走路、开车,不要浏览电子设备。活动中,学生们一边维持路口交通秩序,一边向来往的行人普及交通法规,通过亲身体验,大家不仅感受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性,也体验了交警工作的辛苦和默默奉献。
  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小交警们”则身着交警服装,身披志愿绶带,穿梭于路口,根据红绿灯指示协助居民安全通过路口;帮扶老爷爷、老奶奶顺利安全过往街道。小交警在执勤之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向过路的居民提供纸杯和饮水;为居民自行车提供打气服务;向社区的小弟弟小妹妹介绍自己制作的创城手抄报,让文明的礼仪在小朋友心中扎根。
  7月24日,解放路第二小学的志愿者们来到经十路舜耕路口,跟随交警叔叔学习了简单的道路交通标识和常见的交通手势信号,随后“小交警”们在警察叔叔的带领下正式“上岗”,他们分别在路口的四个方位开展了对行人、非机动车文明引导和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活动。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受到了交通文明教育,家长们也都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