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拆违拆临再次掀起新高潮

2018年第一期拆违台账完成近八成

发布日期:2018-03-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春节过后,全市拆违拆临工作不断提速,一个个“硬骨头”相继被啃下。记者昨天从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2018年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公布以来,全市拆除违建4058处、236.94万平方米,完成进度达75.2%。尤其是春节后,拆违拆临再掀高潮,目前天桥区、章丘区、济阳县等3个县区第一期台账已率先“清零”。 3个县区拆违台账率先“清零”
  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1月初召开后,2018年拆违拆临攻坚战号角全面吹响。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重点研究部署2018年拆违计划,并列出详细计划表。1月10日,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公布2018年第一期拆违台账,各县区(含高新区、南部山区)在3月31日前拆除完毕。此批台账共4058处、314.75万平方米。
  台账公布后,各县区“争”字为先、“快”字为重、“紧”字为要,以摧城拔寨之势,迅速推进,拆违行动每天都在进行。台账公布后不足一个月,市中区杆石桥、大观园街道办事处拆违任务全部“清零”——目前,市中区已有7个街道办事处“清零”。春节后,各区迅速掀起热潮,历下区对位于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公园门口的9000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市中区对英雄山路150-2号的一处违建门头房进行拆除,长清区对菜园管理区一处3000多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
  截至目前,天桥区、章丘区、济阳县率先完成今年第一期拆违台账任务,历下区、槐荫区完成率达90%以上。
  拆违拆临向居民小区延伸
  一块块“硬骨头”攻破,一处处违建“清零”,拆违工作向深水区推进,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成攻坚重点。在前期积累拆违经验的基础上,各区超前谋划,提前挨家挨户做业主思想工作,张贴通知单,签订自拆协议,多方调节协助业主拆除脏乱违建。
  历下区拆除棋盘小区违建8处、面积约400平方米;天桥区拆除无影山街道胜利庄东段4号楼的一处存在20余年的违建房屋;历城区从洪园村大棚地违建拆起,拆除面积数千平方米;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拆除经七路73号省实验中学附近违建,利用拆后空地改建3处“口袋公园”……
  今年以来,在拆违的同时,我市提前谋划拆后地块的利用问题,坚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一大批违建拆除后建起精美的绿地,改善了居住环境,让居民从中受益。自今年全市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公布以来,各区已开工建设拆后建绿地块17处,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超前谋划确保完成拆除整治目标
  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立即发布2018年拆违拆临行动方案并公布第一期拆违任务台账。当前,第一期拆违台账正在火速推进,第二批正在上报整理中。
  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将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329万平方米。为确保任务完成,全市超前谋划,制定详细进度表,明确各县区拆违任务,确保压茬推进。2018年全市将分四期上报并公布“拆除台账”:1月底前完善上报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3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二期“拆除任务台账”;5月底前完成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三期“拆除任务台账”;8月底前完成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四期“拆除任务台账”;10月底前完成第四期“台账拆除任务”。
  今年3月底前,全市将制定出台无证建筑分类认定和处置办法,启动分类处置工作,对经认定不能保留的建筑,列入“拆除台账”予以拆除;对便民服务设施和涉及百姓民生建筑,坚持民主协商,充分听取民心、民意,统筹做好“改、变、留”三篇文章。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