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拆违拆临后便民举措更实

让居民生活方便舒心

发布日期:2018-03-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对城市而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形象,离不开拆违拆临。近年来,济南市拆违拆临力度很大,但随着拆违的深入,有市民反映配套生活服务设施跟进不及时导致生活不方便。今年全市拆违拆临力度仍然很大,如何在拆的同时,“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2017年的年初、年中,我市先后开展了两次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市民对违法建设深恶痛绝,对拆违拆临高度赞同,支持率分别达到96.92%和94.02%,开展拆违拆临得民心、顺民意,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万平方米,一大批破坏公平正义、影响城市容貌、肆意占道堵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拆违拆临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市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我市提出,2018年底前,确保完成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329万平方米,力争实现城市建成区既有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基本“清零”,实现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零增长”。
  围绕拆违拆临后的便民问题,我市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下,积极采取若干措施予以解决,将“加强拆后民生保障”列为全市拆违拆临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拆后民生保障机制,救助帮扶更加精准,现有保障措施落实更加到位;同时着力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确保城市生活更加便利。
  记者了解到,围绕拆违拆临,我市推出了一批利民惠民和救助帮扶措施。出台了《拆违拆临救助帮扶方案》,对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出台了《关于加强拆违拆临工作中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的通知》,举办了数十场拆违拆临再就业专场招聘会,帮扶2000余名拆后人员再次就业创业;上线便民消费地图、放心早餐地图、便民菜市场及肉菜店地图,涵盖了全市384家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27处早餐车配置点、32处拟建早餐店、7处早餐车拟配置点以及277家便民肉菜店、134家互联网+便利店、72家社区菜市场的位置。此外,便民餐车进社区、“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等民生举措相继实施,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在工作中,我市充分考虑市民生活实际,提出通过“改、变、留”三种方式方便百姓。一是“改”,原为便民场所,但挪作他用的,立即改回原功能。二是“变”,对符合要求、具备条件的经营类店铺,可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成为便民场所;同时,引导现有超市、肉菜店进行改造提升,增加餐饮、肉菜等民生类产品供应。三是“留”,对于少数辐射面较广、影响力较大、拆除后会对老百姓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社区菜市场等便民商业设施,可以通过完善有关手续留下来,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
  此外,我市还将扎实推进建绿透绿工作,增加市民身边绿色福祉。2017年,我市城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竣工面积达231.6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05%;建成各类绿地2243处,各类街头游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200余处,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均比2016年底提高了0.5%。据悉,2018年,我市将坚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见缝插绿,完成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