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看槐荫百姓心头上的拆违拆临

发布日期:2018-05-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2日一大早,槐荫区拆违拆临工作微信群就像往常一样忙碌了起来,从最新任务完成情况到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再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来自全区各个街道拆违拆临的最新信息正在向这里汇集。截至目前,全区第二期台账已拆除违建383处、面积56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70%。
  让槐荫的老百姓对拆违拆临拍手称快的,不仅仅是因为成绩单上不断增长的数字,更是因为从城市大形象到房前屋后、衣食住行上的切实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拆违拆临传递的民生温度。
  兴济河商城影响河道行洪,造成道路拥堵,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生活不便,能否顺利拆除,在市民心里始终画着一个问号。拆违拆临没有例外,槐荫亮出了态度。工作人员上百次向业户讲解政策,充分站在业户的立场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求产权单位妥善处理补偿问题,做到拆违不伤民心,保障群众利益。与此同时,由区委、区政府牵头对接产权单位,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经过多方努力,商城3至7号楼在3月23日开始动工拆除,1号、2号、8号楼于4月26日开始拆除。日前,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的8栋楼体已全部拆除,15年的违章建筑成为历史。
  兴济河商城拆除后将打造成亲水平台、木质栈道等系列河道景观,将来会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种“破”与“立”交迭给城市形象带来的提升,同样在槐荫“三高”沿线上演着。“原先快到济南西站的时候看见的都是堆放的建材和厂房,现在不仅敞亮了,有的地方还进行了绿化美化,颜值大大提升。”乘客徐东描述着他眼中高铁沿线的变化。
  而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拆违拆临的开展。吴家堡街道先后对楚家庄村高铁下的延绵两公里的50多家散煤经营板房、中店铺村村民在桥下搭建的15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储物简易房进行了拆除,同时拆除“三高”沿线立柱式广告53块——最大的一处重达48吨,由于作业车辆无法进入,全凭工作人员人工拆除;美里湖街道则对范庄村位于“三高”沿线的工业园进行了拆除,园区内50余家企业先后搬离,如今在工业园的旧址上建起了成片的绿化景观;
  腊山街道则对京沪高铁沿线的党杨路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高铁沿线各类违建近6万平方米,取缔各类“小散乱污”企业62家,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槐荫区内“三高”沿线的违章建筑已基本实现清零,针对拆出空间的后续利用,槐荫区城管局、区园林局与各街道正在研究制定提升方案,打造“三高”沿线风景线,助力城市形象提升。
  拆违拆临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在“城外”的“三高”沿线,在城内同样显著。而这种改变更是着眼民生,让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原先以为拆违拆临就是单纯地把违章建筑拆掉,哪想到我们自己却成了受益者,现在有了天然气,冬天再冷也不担心了!”家住昆仑东街的张阿姨感叹道。由于沿街的不少居民在二楼平台盖满了高矮不一的违章房导致燃气工程无法架管,中大槐树街道在拆违的同时摸底排查并协调燃气公司着手管道燃气的安装事宜,目前昆仑东街3座楼的居民已全部使用上了管道燃气,不少居民已经安上了燃气壁挂炉,方便了生活,更解决了冬季取暖的难题。
  “我们街道总共才0.7平方公里,还是老城区,不是拆违拆临怎么会有空间建出这两个休闲的好去处?”无独有偶,五里沟街道的居民谈起拆违拆临时总是对辖区的两条“长廊”津津乐道,一条是经七路上原先散乱的42户门头房拆除后迅速绿化建起了绿色长廊,另一条则是公祥街原本脏乱差的马路市场拆除后改建成的健身长廊。
  伴随着拆除机器的轰鸣作业声,昔日一幢幢违章建筑正在槐荫的城市版图上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城市绿地,一个个健身广场,一条条更加宽阔的马路,一处处便民设施……槐荫区在更新城市形象的同时,更将拆违拆临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本报记者 张龙)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