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违建没了 街角绿了 开门即景

拆违拆临还市民清爽美丽泉城

发布日期:2018-08-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拆违拆临继续深度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上半年全市拆除违法建设19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完成57万平方米、在建32万平方米。进入8月份,备受关注的金鸡岭片区拆违工作加速,被甄别为违建的一律拆除。市民网友纷纷点赞:一拆到底,大快人心!居民在历山路南头的街头花园内休憩。
  “违建拆除了,小区附近再也没有饭店的油烟味了,多出来的街边花园成了家里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家住历山路南头的王先生对拆违拆临后的变化点赞。今年以来,拆违拆临继续深度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上半年全市拆除违法建设19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完成57万平方米、在建32万平方米。拆违,正在直接提升济南的城市形象和品质。
  这份拆违拆临的半年成绩单,给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带来了幸福感、获得感——违建没了、街角绿了、开门就是风景。“自拆违拆临以来,无论是交通还是周边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周围就多出了几个迷你花园,建成后不少邻居都去拍照留念。”市民张先生早上晨练时,看着周围平坦的道路和漂亮的绿化带,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到市中区乐山小区逛一逛你会发现,往日的旧门窗市场已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道路;楼前楼后的私搭乱建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健身广场;油烟滚滚的烧烤摊点进室入厅,社区生态大变样。“这是个老小区,以前有违建的时候,道路狭窄、四处油烟、拥挤不堪,我以为要在这种环境下一直过下去。”市民李先生直言,之前对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没抱太大希望。“拆除了违建,小区里一下子敞亮了许多,原来我的家也可以这么清爽。”空间宽敞了,视线打开了,环境优美了,满眼都是绿色——这是市民们共同的感受。
  市民的齐心点赞代表了民意。现在,无论哪里的拆违新闻报道出来,评论区都是一片点赞声,足见拆违拆临的深厚民意基础。当然,拆违也不会一直顺风顺水,总会有一些“硬骨头”和复杂问题。比如去年开始的国华东方美郡违建、今年进行的金鸡岭片区违建等都是拆违“硬骨头”。进入8月份,备受关注的金鸡岭片区拆违工作加速,被甄别为违建的一律拆除。家住金鸡岭片区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对违建拆除十分支持:“违建藏身树林之中,真是大煞风景。拆除违建,保护环境,是对城市负责,更是对市民负责。违建拆除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拆违拆临带来的城市品质提升,无形中给城市软实力“加分”不少。近几个月来,济南迎来了许多峰会、论坛、大赛,吸引了许多外来企业家、高端人才、外国友人。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常来济南,能够切身感受身边的变化。“天变蓝了,道路变宽了,街道两边绿色增多了,感觉济南的变化特别明显。”一位来自上海的民营企业家来济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时感慨地说。
  相信有了广大市民的鼎力支持,济南市的拆违拆临一定会坚持不懈地推进下去,对于违建一定会“一把尺子量到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