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天拆除玉符河畔违建8000平方米

南部山区铁腕捍卫水源地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8-08-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10日,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组织城管执法、交警、安保、供电、卫生等部门100余人,对玉符河沿岸8000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这是继去年该街道拆除玉符河沿线8万平方米违建后,再一次对水源地周边违建“重拳出击”,将水源地保护推向深入。
  南部山区是“泉水之源”,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从截污、治污两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持续拆除水源地周边违建,铁腕捍卫水源地生态环境。
  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切断一切违建污染源8月10日凌晨5点,仲宫街道拆除行动正式开始。此次共拆除6处违建,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有的紧邻玉符河,有的在河岸边的绿化带中,大多数都很简陋,没有安装门窗,机械设备不费劲就能推倒,其中两处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违建只用一个多小时便拆完。
  记者了解到,此次拆除的6处违建中除了一处鱼塘看护房外,另外5处建筑都是为了套取拆迁补偿款而建。2013年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部分村民在河两边建了不少建筑物,想在工程征地过程中获取补偿款。而随着仲宫街道拆违拆临的深入以及河长制工作的全面开展,许多类似的建筑被“揪”出来。
  上午10点半,随着最后一栋违建倒塌,共8000平方米的违建一上午时间内全部被拆除。“违建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我们会尽快清运,恢复土地原貌。”仲宫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兆军说。
  据介绍,自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各街镇捍卫水源地生态环境的拆违行动一直没有停止,并以河长制工作和“清河行动”为抓手,逐渐从街镇驻地深入到村中:柳埠街道今年6月对水泉村侵占河道的18户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西营镇抓住城市提升机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清河行动”新高潮,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辖区内所有河道进行摸底排查,并建立了河道专项问题整改台账,列出各河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据了解,2017年开展“清河行动”以来,南部山区各街镇共完成51处市级河道问题清单、43处区级河道问题清单,包括体量较大的水上酒家等违建,拆除违建面积2.7万平方米。南部山区管委会河长办招聘专职河长制河管员,平均每5公里河道配备一名,开展日常巡河活动,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南部山区近300公里河道开展水域检查,每周检查、每月通报。同时,管委会在南部山区主要河道水域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20余个,实时监控河道水域内违法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保护泉水之源,首先要切断一切污染源。除了持续拆除水库及河道周边的违章建筑外,今年,南部山区还加大了污水处理的力度。
  今年,仲宫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5万吨/日,成为我市第一个出水水质达到Ⅲ类地表水标准的规模化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跟卧虎山水库水质接近。
  同时,南部山区管委会拟在西营、柳埠新建2座处理规模3000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厂区选址已完成,已于4月18日报市发改委立项,市规划局已出具规划意见,目前正在办理土地预审手续。待立项批复后,将立即启动招投标程序,倒排工期,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时,南部山区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数十个“美丽乡村”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收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逐步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目前,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2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以及锦绣川水库、并渡口、卧虎山水库、宅科等4个市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均持续达标,部分断面水质要优于水质目标。
  下一步,南部山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大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在蓄水、治污、水文化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李小梦)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