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变拆违成果为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提及全市的拆违“硬骨头”,市中区饮虎池“烧烤一条街”可谓“名声在外”。而如今再到饮虎池街,脏乱差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拓宽的道路以及随处可见的街头绿景、健身广场。一个困扰市中品质提升的“绊脚石”被攻克,这被外界称为“历史性突破”。
  上述情形,彰显着市中区拆违拆临的高压态势,以及拆后规划的民生考量、综合施策。以此为导向,市中区在趵突泉西片区“双拆”工作中坚持“即拆即清、即运即绿”,增绿添绿热潮、街心公园打造、道路改造提升……发展“加速度”与民生“含金量”一并提高,让拆违拆临真正成为一场惠民之战、为民之战。
12天缔造“市中速度” “保障先行”啃下拆违“硬骨头”
  这场“历史性突破”启动之初曾充满质疑和观望。面对困难和压力,市中区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度、连夜开会部署,街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片区内892处违章建筑摸排登记,建立“一户一档”“一人一档”。
  为实现和谐拆违、安全拆违、各环节无缝对接,5月18日,泺源街道引导饮虎池“烧烤一条街”业户全部退路进厅;5月22日,街道分成7组逐户做思想工作;6月14日,落实违建房屋水、电等安全问题,协调业户搬迁;6月15日,饮虎池“烧烤一条街”正式开拆。工作人员分成5组昼夜奋战,在12天内依法对道路两侧103处、1万余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缔造“市中速度”。
  “我们先把占道违建拆除,还路于民,再拆占据公共资源的违建,最后延伸至居民楼前屋后的私搭乱建。”泺源街道分管城管主任岳健介绍。截至目前,街道拆除饮虎池街、大杆巷、礼拜寺街等路段违建临建面积约3.5万余平方米,目前道路提升改造、小区整治等工作正同步推进。
实现“即拆即清、即运即绿” 高效建绿透绿拉升街区品质
  市中区以破竹之势推进“双拆”同时,绿化工作的工期已经打破常规,拆违到绿化环环相扣,每个环节对时间的把控甚至细化到小时。
  以饮虎池街北首为例,6月15日实施拆违后,16日凌晨完成渣土清运;凌晨3点绿化回填土、苗木进场;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早上8点,一片400多平方米的绿地已初见轮廓。而距离这一绿地几十米处,工作人员将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2层宾馆以及周边违建门头房拆除后,同步实施垃圾清运、路面硬化、绿化种植、健身器材安装,仅20余天,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跃然于市民眼前。
  在市有关部门及市中区园林、市政、交警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饮虎池街及周边范围已建成4块较大面积绿地及公园,另有零星几块绿地正在建设中。
坚持民事、民意、民决 规划便民市场不让民生“掉空里”
  市中拆违拆临成果回馈于民不仅表现在环境提升,更多体现在民生保障方面。泺源街道对存在特殊情况的违建业主或者摊贩积极帮助、妥善安置,同时坚持民事、民议、民决,引导小区居民真正成为拆违拆临及后期规划工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5月份以来,街道、社区分别召开楼组长、党员、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等协商议事会6次,听取小区综合治理的意见建议,大大推动工作进展。
  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在饮虎池街附近规划3处400平方米到2000余平方米不等的便民市场,将不少拆后业户吸纳于此,辖区配套服务也更加趋于完善,在“双拆”过程中努力做好“以市民为中心、为市中提品质”的合格答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