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廉花”竞放沐清风

发布日期:2017-11-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今年以来,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不停歇,惩治腐败不手软,为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让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以下数据彰显了我市部分县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济阳
  综合施治全面提升基层纪委战斗力
  1-10月份,济阳全县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处置线索189件,立案134件,占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总数的40.6%。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以来,济阳县纪委多措并举,综合施治,着力提升基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面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普遍存在人手少、力量薄弱、人情干扰多等现实问题。该县纪委把重心下移,将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开展异地交叉执纪审查成为解决问题的有益探索之一。
  为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组织的战斗力,该县借换届之机给每个镇(街道)分别配备3-5名专职纪委干部,落实纪检工作“专”的要求;同时,大力加强基层纪委基础设施建设,全县10个镇(街道)1个月的时间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谈话室,提升了执纪审查“硬”实力。此外,该县还推行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轮流向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汇报制度,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到委局机关进行实践锻炼,跟班学习,提升能力,并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培训。
  平阴
  “四抓四提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平阴县纪委聚焦专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质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10月,共处置问题线索358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84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42.25%、43.31%。
  抓压力下沉,提升“两个责任”落实成效。举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培训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责问责,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并加大对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派驻巡查力度。抓作风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明察暗访常态化联动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目前已查处“四风”问题18起。聘任作风建设监督员20名,开通公众号“四风”随拍,坚持开门反腐,强化社会监督。抓执纪审查,提升惩治腐败震慑效应。打造“一网一微”举报端口,建立举报便捷通道。严格规范线索管理,突出重点,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抓源头预防,提升执纪监督治本功效。在“玫城清风”公众号开设《纪语箴言》《以案说纪》,强势发声,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影响力。发挥制度约束作用,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廉政意见审查等规定。对540人次党员干部、114个部门单位进行廉政审查。
  长清
  坚持问题导向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长清区纪委把严肃查处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监督重点,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
  传导压力,强化落实。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挂街镇,建立“一周一报告,两周一调度,一月一约谈”制度,同时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作为“两个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排查线索,主动作为。加强与市民服务热线、阳光政务热线、巡察、信访、审计、扶贫办、电视问政等平台的对接联系,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建立2016-2017问题线索台账,明确办理部门、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发挥区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强与法院、审计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重点,强化处置。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重点人上,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街镇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等重点人员;在重点领域上,严查惠农和扶贫领域发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在重点问题上严肃查处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