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

强化党建引领 以“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

发布日期:2022-07-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平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走向深入,为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筑牢坚实根基。
  强化闭环管理,推进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国之大者”,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责任上。明确主体责任。紧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等关键环节,县、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逐级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责任清单,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管党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压实第一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范了县委工作规则、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包挂镇街、村(社区)、企业,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系统、部门、基层延伸,确保不挂空挡、不留死角。闭环落实责任。研究制定县委关于建立闭环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从日常调度、督导检查、过程管控、验收销号等方面,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各项部署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创新理念入脑入心。对标“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我们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着力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学习讨论。聚焦“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县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提境界、创新突破争一流”学习讨论活动,深入查摆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问题,切实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形成发展方案,通过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突围。扎实开展寻标对标。组织各镇(街道)、县直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对标先进地区,制定争先进、创品牌任务清单,提出在省市排名的目标,比增速、比位次、比业绩,加快追赶超越、争先进位。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多场,受众4万余人次,确保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平阴落地生根。
  强化固本强基,推进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抓实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升。完成了33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后评估”工作,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一村一策、分类施治,实现全县村党组织滚动整建、整体提升。在全市率先启动“人才回引、村党组织书记遴选、乡村振兴专员”等乡村人才计划,为村级提升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实体化运作,探索推行统购、统种、统管、统收、统销“五统”模式,成立联合社、乡村振兴公司10家,注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76家,覆盖率达到89.6%。围绕培育壮大玫瑰、阿胶等特色产业,试点成立产业党委5家,实现了村企联动、资源联享、产业联促。成功创建3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11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打造了“玉带玫香”省级齐鲁样板示范区。抓实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县划分网格531个,配备网格员539名,创新“网格+法官”工作模式,做实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党建e平台”管人、“146”治理体系管事、智能公章管权“三位一体”的村级治理体系,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五位一体”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典型经验入选省地方改革案例。
  强化监督问效,推进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坚持把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作为管党治党重大任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加大对各类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1至6月份处置问题线索156件、立案120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执纪问责,持续深化创新党员干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形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清除“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正风肃纪民主评议排名后位的11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实施党内问责10起10人。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累计派出监督检查人员600余人次,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创新推行夺标进位。实施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牌夺标进位”季度考核,根据业务区别设置不同的考核板块,实行单项板块“摘牌”、综合成绩“夺标”、考核名次“进位”,切实以考核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担当实干、加压奋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