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严查“四风”问题不手软 10个月查处22人

发布日期:2017-11-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商河县纪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持挺纪在前,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1-10月,共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1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22人,党政纪处分10人。
  定期分析研判,确保精准查处。商河县纪委密切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动向、新苗头,定期召开作风问题线索分析会。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让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变相违规公款旅游、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隐形“四风”问题浮出水面,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出击,提高查处问题的精准度。
  立足抓早抓小,突出勤扯袖子。“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时段,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和违规招待等,往往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发生,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商河县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一特点,商河县纪委及时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早部署、早提醒、早检查、早预防,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商河县纪检监察网、“商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提醒等媒介,向党员干部敲警钟、提要求,严防节日期间党员干部踩“红线”、闯“雷区”。
  集中督查检查,建立常态化机制。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采取交叉检查、部门联动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从严执纪审查,持续发力纠“四风”,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同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投诉和举报。
  严肃责任追究,强化震慑效应。坚持从严执纪,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发生顶风违纪行为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