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落实主体责任 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发布日期:2017-12-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济南仲裁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和媒体公开承诺事项工作。济南仲裁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心,着眼于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科学管理,加快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截至今年11月底,济南仲裁办共受理仲裁案件2314件,案件受理量连续五年在全国排名前五位,仲裁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力促进了济南仲裁事业的科学发展。
  做到“三个经常”突出落实主体责任意识
  做到经常提醒,强化责任担当。济南仲裁办认真执行党组会、办公会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党组会、业务办公会每月至少一次,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贯穿其中,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经常提醒,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强化。
  做到经常学习,提高主体责任落实的主动性。济南仲裁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党组的领导带头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做到经常监督,落实情况纳入责任考核。济南仲裁办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党组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总体部署,贯穿于济南仲裁各项工作。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同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党组要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推进“两学一做”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5月27日,济南仲裁办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回顾总结济南仲裁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对全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后制定了《济南仲裁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和《济南仲裁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配档表》,从“学、做、改”三个方面做了具体要求。各支部分别召开了支部学习会,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支部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定期研究部署、分析评估。每名党员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和新党章读本等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先后订购了《党章精读》《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图书影像资料供广大干部学习,制定了《中共济南仲裁办党组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济南仲裁办机关周五党员学习日制度》等。各处室、支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截至目前,济南仲裁办共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建立了“济南仲裁微党建”微信群,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手段,把应学应知内容定期推送到网络和移动客户端,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的征程》等教育片,开展了“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坚持正向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
  强化窗口服务意识,做好仲裁咨询接待和案件受理工作。立案大厅是济南仲裁办的对外窗口,也是仲裁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在咨询接待工作中,济南仲裁办一贯坚持服务大众的意识,热情、认真、细致、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来咨询的当事人。仲裁案件的受理是启动仲裁程序的首个环节,窗口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一次告知。对涉及团体仲裁的案件,加班加点,特事特办,积极协助指导当事人办理申请仲裁的事宜;同时对外地当事人申请仲裁的案件,数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适时指导,完善立案所需材料,无须当事人跑来或者一次来就能办完所有手续,赢得外地当事人的好评。
  强化效率意识,对受理案件实行数字化管理。客观反映仲裁立案工作整体水平,为做好仲裁案件的动态分析和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一方面,将每月受理的仲裁案件进行量化,形成案件分析表,对案件的数量、标的额以及案件类型、数量变化等数据逐一分析、研究,并形成分析报告;另一方面,加强仲裁案件的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的人员严格按照档案室管理规定、仲裁案卷归档办法和调阅卷登记制度,对办案人员所交案卷进行了认真归档。此外,金融办案小组办理金融案件始终秉承优质高效、全面服务的理念,把案件保全、审理、执行融为一体,对当事人形成一条龙服务,大多数案件不超过一个月,未出现一件案件被法院不予执行或撤销,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做好问题整改主动兑现公开承诺事项
  围绕提出的“提高办案效率、提高仲裁社会知晓度、加强仲裁队伍建设、提升仲裁服务质量”目标和媒体公开承诺事项,济南仲裁办认真梳理、统筹安排、逐项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仲裁员队伍,加强培训,实行仲裁员资格认证上岗制度,从源头上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引入当事人评价仲裁员和办案秘书机制,加强对仲裁案件的监督,促进公正公平裁决案件。举办了“房地产诉讼及仲裁论坛”,联合开展了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千人计划第三期培训班,组织了2017年仲裁员培训班,特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专家专题讲解“民法总则”的内容,就民法总则中热点问题及立法思路进行了授课。
  规范办案程序。要求仲裁办案秘书和仲裁员案件办理做到“四无”,即“无撤销、无发回、无超期、无上访”。强化办案责任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实行案件评议制度,使办案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对案件的每一个环节都设定严格的办案时限,逾期自动提示,分管领导及时督办,形成了由程序控制、办案规范、格式文书组成的质量管理体系,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的精品案件,构筑经得起党和人民以及法律检验的“铁案工程”。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优化案件管理系统。系统对案件办理各环节所需时间做了设置,每进行到相应环节就会自动、反复发出短信提示,确保仲裁员能够按时开庭、按期结案。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案件进展情况,督促仲裁庭、办案秘书及时、按时结案。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扩大公信力影响力。参与全市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接听12345市民服务热线征求当事人及广大群众意见。成立了热线专办部门,专职负责当事人咨询、信访及案件办理回访工作,及时解决当事人诉求。
  充分发挥仲裁服务中心的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新形势发展要求,结合仲裁工作实际,济南仲裁办设立“仲裁服务中心”,下设政务服务组、社会服务组和民生服务组。加强与信访、建委等部门联动,参与信访调解、农民工服务中心值班等,突出仲裁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的功能。依托济南仲裁办金融仲裁院、建设工程仲裁院、国际仲裁院三个平台,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和省会发展战略,发挥仲裁的优势,突出仲裁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责。发挥分会(天桥、长清、历城)、行业仲裁中心(房产、食品行业、现代物流协会、商务)、省级驻济异地商会、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小企业促进中心等分支机构作用,拓展仲裁服务领域,继续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突出仲裁为社会服务的本职。拓宽服务领域,妥善处理医疗、交通事故赔偿、物业、家政服务、消费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纠纷,突出仲裁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助力添彩。济南仲裁办志愿者服务大队热情高涨,文明交通执勤、为过往行人免费提供茶水、“第一书记”带领山村孩子逛城、与小梁庄社区联合开展卫生清理工作、深入企业基层开展仲裁法律知识宣讲,志愿服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三个结合”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学习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将党风廉政文化教育与重大节日和活动相结合,注重学习形式创新和教育实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1月初全体党员撰写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廉政文化与仲裁文化相结合。在原有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办公室、廉政文化厅的基础上,丰富仲裁梯廊文化,并更换了部分廉政文化展板,将仲裁文化和廉政文化进一步融合,使廉政文化内涵更为丰富、形式更加新颖。
  党风廉政建设与仲裁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仲裁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设置个案案审登记表,规范案件审查电子档案,对办案程序、适用法律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每一位仲裁员和办案秘书严格遵守办案操守,按照办案规范操作,保证仲裁案件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济南仲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济南仲裁办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济南仲裁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