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济北开发区

“五四”工作法 超前预控促廉洁

发布日期:2017-12-29

信息来源:济阳县委办

  今年以来,济北开发区按照济阳县纪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采取“五四”工作法,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为开发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五道关口”,确保廉情风险“找得准”
  风险点排查是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首要环节,开发区在规范排查程序的基础上,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业务、权力行使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创新实施“四步工作法”,确保风险点找准找实找全。一是个人找。党员干部结合自己工作岗位,自查廉政风险点,写出自查报告,并根据风险点做出廉政承诺。二是大家提。班子成员、各科室进行风险点互查;同事之间根据岗位和业务的关联度进行风险点互查。三是领导审。对初查的廉政风险点,各级领导逐级进行审核,并张榜公开公示,接受群众评议监督,提高了查找风险点的准确性。四是会议定。对查找的风险点,通过召开专题会对廉情风险进行梳理完善。经过对开发区17个局室的认真排查,建立了党工委、班子成员、各局室、局室责任人、各村居社区等五大类廉情预控清单。
  “四道防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得实”
  风险点出现在哪里,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开发区在逐项制定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打造“四道防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得实”。一是完善制度防线。本着“从严、从细、可行”的原则,修订完善了《济北开发区制度汇编》,重新细化了科室工作职责、村居事务考核等制度、重大事项书面报告制度、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等,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二是打造监督防线。积极开展“阳光工程”,深入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和事务公开,运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职、召开民主生活会、聘请廉政监督员等措施,强化对风险点的监督,防止权力失防失控。坚持抓早抓小,对每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张榜公开,接受监督。三是突出重点领域防线。确定以单位“一把手”为重点防控对象,以项目建设领域和涉农补贴领域为重点防控领域,以管人、管事、管财、审批、执法等岗位为重点重点防控岗位,从工作流程上进行权力分配,防止有实权的部门和人员滋生腐败风险。四是强化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对廉情风险做到“常见、常思、常悟”——常见,为机关干部量身制作廉情预控桌牌85块,为各局室、各社区、各村居制作廉清风险防范和办事流程墙牌37块;常思,坚持利用每周五开展干部集中学习、每周班子会议常态部署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常悟,每月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纪政纪,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践行者。(刘琦)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