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领导抓不紧管不严要被问责

发布日期:2018-01-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新年伊始,平阴县纪委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实际、高点站位,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谈心谈话 把责任落到实处
  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聚焦“责”和“廉”,出台《关于深化实施“四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的意见》,印制2000余本《谈心谈话记录簿》,发放至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谈话内容全程留痕,并将留痕管理延伸至结果运用环节,突出抓早抓小,强化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敷衍塞责、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甚至对已发现或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及时谈话提醒,致使下属违规违纪或错上加错,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民主评议 把评判交给群众
  启动2017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按照“多方联动、广泛参评、公开纳言、重在整改”和“服务谁,谁来评”的原则,将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情况作为重要评价项目,通过电话调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行政审批考核、新闻媒体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将作风建设情况评判权交给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评议整改环节,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作风效能革新,全面提升发展软环境。
  集中述职 把问题摆上桌面
  召开镇(街)纪(工)委书记述职会议,8名镇(街)纪(工)委书记逐个进行述职,全面准确查摆问题,思路清晰谋划工作。述职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聚焦解决深层次矛盾,有观点有举措有成效。述职后,当场通报2017年度各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工作情况,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及室(部)主任进行民主评议及现场点评,点评直指问题、开门见山,不绕弯子、不留面子,有提醒、有辣味、有指导。通过述职,督促镇(街)纪(工)委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担当诠释忠诚,推动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