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勇立潮头澄寰宇 激浊扬清唱大风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18-02-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4月19日,济南市征地办公室原主任宫承义,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2017年11月9日,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济南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子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12月19日,济南市政协党组成员江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一记又一记重拳出击,充分表明了市委、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坚如磐石,彰显了对贪腐寸步不让的果敢勇毅。回眸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雷霆万钧之势惩腐肃贪,倾力打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碧水蓝天”。
  千钧压顶惩腐 雷霆态势肃贪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既不能放松执纪力度,更不能放缓惩腐节奏。党纪国法面前,既不允许心慈手软,也容不得网开一面。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要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震慑贪腐者、挽救落水者、警醒失足者。”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组织开展执纪审查百日专项行动,用好监督执纪“撒手锏”,以“硬”的作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王文涛署名文章《坚持严管厚爱不溺爱》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重点刊发。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让干部群众见证了正风反腐的新成效,赢得了广泛信任。全市业务内进京访19批次、到省访96件次,分别下降80%、90%,信访排名下降到全省第15位。十九大期间,我市到中央纪委机关非访与业务内进京访实现“双零”目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开启不息征程 厚植作风基石
  “硕鼠”贪吃、“苍蝇”乱飞,让党和政府形象蒙羞,啃噬执政根基,其害甚于虎。群众视身边的腐败如“眼中钉”、“肉中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狠抓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实行市、县区联动,派出3批次28个检查组开展“扫描式”巡查。针对窗口“管卡压”变“推绕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2017年7月开始历时4个月,拍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内参片,12月12日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专题播放,引起强烈反响。从中梳理问题27个,目前立案审查1起,拟诫勉谈话1人。通过一场接一场的“小战役”,积小胜为大胜,实现遵规守矩全覆盖、正风肃纪无死角。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随着起钉、拔刺行动渐次推进,惩治成果也次第开花。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1起、处理73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47人,分别同比增长298%、335%、314%。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6起、265人次,实现了查处一案、管住一域、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溢出效应。
  一批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损公肥私的“蝇鼠蚁贪”被揪出曝光,守护了承载群众期冀的“奶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程德智署名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被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刊发。
  拧紧责任链条 护航政治生态
  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铲除腐败污染,涵养政治生态,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持久战。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剑指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顽瘴痼疾,大力实施“七大工程”,围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拆违拆临等领域打响了“六大战役”,着力整治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设“戒尺”,有效发挥了护航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强调:“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建立起督导检查、媒体监督、纪委问责“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作风监督面对面、作风监督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作用,梳理问题线索175条,对民主评议排名后3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作风监督面对面,高举问责利器,实施党内问责895起,共问责党组织673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44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7人。
  一项项举措惩腐肃贪,一条条禁令扫除积弊,解决了一批多年难啃的“硬骨头”,市民群众对部门作风由失望变盼望、由点评变点赞。
  攥指成拳出击 扎紧监督篱笆
  激浊扬清,需要厚积薄发。廉风化雨,才能固本培元。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赵玉海指出:“正风反腐要由管‘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深化,由惩治向善治深化,由查处不法向查处不公深化。”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频出重拳、连出组合拳,扎紧织密了监督篱笆。
  ——睁大巡察“千里眼”,拿起铲除腐恶的“手术刀”。一年来,市委5个巡察组创新巡察模式,敢于点中穴位、抓住要害,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全年开展常规巡察2轮巡察20个单位,探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个别谈话2606人次,受理信电访587件,发现问题线索306件,曝光典型问题3起。中央巡视办向王文涛约稿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署名文章,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新华社《要情动态》等中央级媒体予以重点报道。
  ——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针对“个性病”、“特色病”,“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市纪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033件,立案339起,处分305人,归口派驻机构平均立案12起,个别派驻机构平均立案10起,立案总数为2016年的6倍,“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力发挥。积极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调整设立27个派驻纪检组,将106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部纳入派驻监督视角。
  ——扭住“关键少数”,拧紧“责任发条”,市纪委常委同县区、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廉政谈话47批58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56批、2850人次。对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的351名市管干部开展德廉知识测试,对不及格的3人组织补考,全部及格通过。指导县区开展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144人次,并向街镇、部门延伸。
  ——坚持教育优先,春风化雨,收紧思想缰绳。以王新文、韩晓光等典型案例为镜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1.58万名党员干部到济南监狱等接受警示教育。打造“泉城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举办廉政主题系列活动,开通“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编发《廉政学习活页》,构建起“报网微端”立体宣传格局。
  改革淬火成钢 铁军沐风拔节
  打铁还需铁打的人。程德智指出:“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浴火净化身心,经过锤炼重塑自我,树好良好形象、唱响金字招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开启“拔节成长”模式,开启了一盘自我锤炼的大棋局。
  ——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县区两级纪委在上海交大、北大、清华、浙大等知名高校举办法律知识和综合业务培训班,认真做好思想、组织、能力、装备、场所准备,全市转隶230人;监察对象达到25.6万人,是原有对象的4倍多,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树立“全市树品牌、全省争先进、全国创一流”的目标,带头践行“纪检1.5模式”,提升“101分工作标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落实,变“给我上”为“跟我上”、“跟上我”,以表率作用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龙奥大厦10楼纪委办公区的灯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施“淬火铸剑”工程,市纪委常委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创建“示范党支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去年8月18日组织“热血纪检呵护生命”无偿献血,程德智带头与33名同志献血9200毫升。召开民主谈心谈话会,加强业务培训,市纪委机关自办培训5期、培训274人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137人次。
  ——严格内部监督,建立节假日自查报告、领导干部日报告、廉政家访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不遮丑不护短,全年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5件,立案5起,处分4人,诫勉谈话4人,约谈60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4人。淬炼铁军的做法相继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
  新时代,新征程,再起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重整行装再出发,誓要落足铿锵,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