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04-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源头,是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锻造优良党风政风,既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管党治党有力的重要标志,是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保证,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义重大。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补钙壮骨最根本
  干部队伍过硬,首先是思想素质过硬;政治生态纯净,首先是干部思想纯净。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和对不良政治生态的抵抗力。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体现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执着追求上,体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具体行动上。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坚定了,自然就能够登高望远、洞若观火,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选人用人最核心
  “善为君者,劳于论人而佚于治官。”选贤任能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用人导向决定着干部的努力方向,影响着政治生态的演变;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用好一个干部,就能树起一面旗帜,调动一大批人的积极性;用错一个干部,就会挫伤一大批人的积极性,甚至出现“千里马放到驴圈里被驴踢死”的逆淘汰现象。如果逆淘汰现象任其继续下去,非但会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极大损害,而且直接危及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就是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立起来,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真正使选出来、用起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选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保证和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强大势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键少数”最关键
  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执政党如何进行党的建设,这个问题大。党的建设就是要严。真正的问题是干部问题。”“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既是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又是政治生态系统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在政治生态形成、演变过程中,居主导地位,起关键作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正扶邪,努力形成“头雁效应”。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处处彰显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要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努力增强合作共事、一起干事的党性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改善合作共事的小环境,优化一起干事的大气候,进而形成一个部门、一个地方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带动形成“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使人人成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努力形成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墨子说过,人性如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染当”则“王天下,立为天子,功名蔽天下”,“所染不当”则“国残身死,为天下僇”。过去如此,现在更是这样,领导干部对政治生态和社会成员的影响举足轻重。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度约束最紧要
  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发挥好制度的“热炉效应”。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抵制庸俗、腐朽、落后的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集体讨论决定。会议讨论时要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坚持防止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当时不说、过后乱说,使自己分管或从事的工作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山东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