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纪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村干部涉黑涉恶被开除党籍

发布日期:2018-06-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协作配合,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党员涉黑涉恶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警示教育,6月19日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一、历城区唐冶街道章灵丘一村原党支部书记耿纪泉、原村委会主任赵中军,章灵丘二村原党支部书记刘玉军,章灵丘三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志强、原村委会主任张学忠等强揽工程问题。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为承揽章灵丘一村、二村、三村范围内中新国际城、中建锦绣天地、龙湖春江郦城、将山东路市政道路等项目的土石方基础工程,耿纪泉、赵中军、刘玉军、黄志强、张学忠等人经共同预谋,利用担任本村“两委”领导的职务便利,多次组织部分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以占地补偿款不到位等为借口,采取语言威胁、恐吓、静坐等手段,非法阻挠中标公司施工,迫使中新国际城、中建锦绣天地两个项目发包方重新与耿纪泉等人挂靠的山东省华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泉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土石方基础工程施工合同,总金额为1000.325万元。2018年1月,历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依法对耿纪泉、赵中军、刘玉军、黄志强、张学忠及参与非法阻工的村民安德刚、赵中峰、赵中五、赵廷林、张兴达等共计37人提起公诉。2018年5月,历城区纪委分别给予耿纪泉、赵中军、刘玉军、黄志强、张学忠、安德刚开除党籍处分,给予赵中峰、赵中五、赵廷林、张兴达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二、济南市市中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总公司原工作人员明祁非法拘禁问题。2014年6月,明祁个人向借款人邓某某发放高息贷款20万元。因邓某某无力偿还,2017年3月1日,明祁指使朋友金某某等三人将邓某某拘禁至市中区山景明珠花园小区某住宅内长达23个小时,并共同殴打致其轻微伤。2017年10月,市中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明祁有期徒刑八个月。其他2名涉案人员被判处刑罚,1名涉案人员已被移送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8年4月,市中区纪委给予明祁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5月,济南市市中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总公司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三、章丘区文祖街道鹁鸽崖村村民郭杰参与聚众斗殴问题。2017年7月6日,郭杰等4人在枣园街道垛庄村村民任某某纠集下,持砍刀、棍棒等械具在经十东路胡山林场南陵园路边聚众打架斗殴,致王某某受轻微伤。冲突期间,郭杰持橡胶棍对王某某进行殴打。2018年3月,章丘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郭杰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其他4名涉案人员均被判处刑罚。2018年5月,章丘区纪委给予郭杰开除党籍处分。
  四、济阳县孙耿街道堤口村村委会主任杨岱臣寻衅滋事问题。2017年6月1日,杨岱臣等3人在济阳县某KTV消费期间,因言语冲突,将该KTV经理黄某某强行带至门外停车场,并共同殴打,致其轻伤二级。鉴于杨岱臣具有自首情节,系从犯,2018年1月,济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他2名涉案人员均被判处刑罚。杨岱臣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5月,济阳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通报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拳出击,从严从快,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下大力气惩治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领域,要严查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