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从严治党凝聚城市提升合力

看槐荫城市与作风双提升

发布日期:2018-08-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去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辖区综合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实现了大改观。作为泉城的西大门,槐荫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济南的形象,但对标全国先进城区,槐荫仍有不少提升空间,需要我们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5月份召开的全区城市提升工程动员暨乡村文明行动推进大会上,槐荫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城市提升最终是要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区要把政策、资源、力量、要素等高度聚焦到城市提升上来,推动辖区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
  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需要基层干部用脚步丈量社区,要有拿着放大镜找问题的态度,使“经常抓、抓常态”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为此,槐荫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作风提升促城市提升,为槐荫城市提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全区上下对标全市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城市环境美化、老旧小区改造、广告牌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三高”沿线综合整治等方面不遗余力,让百姓获得了看得见的幸福。
  在城市提升工作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区委“1+541”工作部署,通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城市提升工程和乡村文明行动是新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围绕城市提升,区委召开了“书记直通车”第二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全区上下思想认识,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与此同时,全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制,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工作氛围,把每项行动都一一明确好分管区领导,做到责任清晰、落实有力。“年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100%,完成33座公厕建设改造任务”“6月底前完成小清河槐荫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烧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整顿取缔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城市提升氛围下,槐荫区将“十大行动”分别细化为各项具体工作,并明确了责任人与时间节点,彰显了槐荫区在本次提升行动中的力度。
  为确保城市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槐荫区委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对于问题和困难敢于碰硬、主动沟通,积极协商、一抓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取得成效。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战,既挂帅、也出征,既抓大、也抓小,既抓部署、也抓督导。同时,槐荫区对城市提升工程进行季度考评,将城市提升工作纳入全区“流动红旗竞赛”,并出台了考评体系,进一步强化问责。槐荫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通过实施包挂督导、开展专项巡察、强化派驻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等措施,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决策部署不严不实及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确保了城市提升工作落在实处。组织、督查部门加强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力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不留情面,进行约谈通报问责,把督导考评结果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倒逼全区上下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的浓厚氛围。
  此外,槐荫区以城市提升工程和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既打好集中整治“歼灭战”,也打好防止反弹的“持久战”,建立起了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公共场所管理等一系列有效管用的办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管理的精细化、市场化、社会化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不断巩固提高城市提升工程和乡村文明行动的成果。 (本报记者张龙)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