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党史研究室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切实摸清红色家底大力推动红色旅游

发布日期:2018-06-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努力在以史铸魂、以史育人、以史鉴今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济南省会红色文化建设工程,推出并形成了一批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的新成果、新课题、新突破。
  今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考察了23处革命遗迹遗址,进一步掌握红色资源保护现状和开发利用情况,切实摸清红色家底,调研足迹遍布济南的城市乡村、山山水水,形成了《南部山区革命遗迹遗址等红色文化遗产现状及保护利用》《以省委旧址为核心,打造济南省会红色文化中心》等调研报告。调研成果汇总和即将印制成《红色足迹——济南红色旅游指南》,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珍贵图片,链接周边的历史文化景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地宣传济南的红色景点,积极倡导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大力推动济南红色旅游。
  市委党史研究室精心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济南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即将正式与读者见面,展现了中共济南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发图强、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他们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济南社科理论2018年党史系列课题研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战役70周年、“五三惨案”90周年、王尽美诞辰120周年等重大历史专题,广泛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党史资源和学术研究力量,共征集来自高校、党校及社科机构等专家学者有较高学术水准的论文成果68篇,有力推动了济南省会红色文化建设和发展。他们积极联合教育、出版等部门推出党史“两红”读本,其中《红色读本——写给青少年的济南党史》选取从济南早期党组织诞生到新中国成立期间的一些重大历史史实、重大历史事件,让学生从生动的党史故事情节中感悟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