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党史工作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15-04-23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指示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全市党史工作培训班。该培训班纳入2015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市委党校主体班次,于2015年4月13日至1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
    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浩同志在开班式作动员讲话。
    该次培训班规格和层次高、指导性和操作性强,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中央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领导和专家为培训班授课。全市党史系统干部,部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从事党史工作的中层干部,济南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62人参加培训,省委党史研究室安排30名业务工作骨干听取部分辅导报告。参训人员普遍反映,通过培训,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提高了党史理论水平,掌握了很多党史知识和专题征编知识,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了很好的理论武装。
    本次培训主要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聘请高层次、高水平的领导、专家授课和指导
    这次培训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市有关部门和驻济高校的大力支持。应邀为培训班授课的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同志;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张树军同志;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常委常连霆同志;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政策理论水平高、党性原则和担当意识强,学术造诣深,实践经验丰富,报告和授课内容指导性很强,深受学员欢迎。
    (二)课程设置系统化、科学化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课程设置。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由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专家主讲;二是党史工作理论和业务辅导,由李忠杰同志主讲党史工作的大政方针、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张树军同志主讲扎实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常连霆同志主讲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建设“四心团队”为党科学治史;三是围绕今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活动即抗战胜利70周年和党的七大召开70周年,由山东师范大学思政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福记主讲《关于近年来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王立新主讲《苦难的历史,辉煌的七大》。
    (三)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一是课堂教学与参观革命遗址和专题党史馆、博物馆相结合。二是课堂教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每个学习小组组织对课堂教学内容回顾和讨论。三是学业测试和大会总结相结合。对学习培训情况进行大会总结,对学员进行学业测试。四是发放《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党史学基本问题研究》、《济南市改革开放实录》(第一辑)等学习资料,并对全部辅导讲座进行全程录像,制作资料光盘,发给学员带回扩大学习范围。
    (四)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
    今年确定举办全市党史工作培训班,选择一部分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会理事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党史工作者进行培训。有关部门单位及时选派学员参加培训。培训期间,有关部门和单位承担了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开放实录专题编写的部分任务。

                     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