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主动自查自纠 坚持边督边改 不断提升省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17-08-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号,彰显了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以来,各项督察及整改工作正有序开展。我市高度重视此次环保督察工作,将此作为查找自身不足、改进提升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以严肃认真态度和勇于担当精神,自觉接受“体检”、认真抓好整改。连日来,各有关方面加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督察督办力度,按照督察组给定的时限,坚持边督边改,做到立查立改,及时督办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见到实效。
  中央环保督察十分严肃,这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绝不能态度暧昧,绝不能敷衍应付,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阳奉阴违,绝不能打擦边球。在接下来的环保督察中,各级各方面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更硬的作风,抓好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省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要切实把自查自纠挺在前面。中央环保督察规格很高、力度很大、追责很严。虽然这次督察是倒逼提升省会生态环保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但凡事不能消极等待,务必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被动应付心理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理,务必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迎接和配合环保督察工作,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行动起来,就是要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把自查自纠抓在手里、赶在前面,对辖区内存在的环保问题抓紧梳理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改销号,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行动起来,就是要抓好督办问题整改,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要快速行动、立即响应,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同类问题排查整改,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迅速高效的行动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来作出积极响应。
  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的其中一项重点就是落实环保责任情况。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坚决支持、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确保让督察组听到真话、察到实情、督到关键;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对环保督察工作亲自挂帅、亲自组织、亲自动员部署,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分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扛起迎接和配合环保督察的责任,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各方面工作有机衔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团结一心、凝神聚力,积极为做好迎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按照“不负责就追责、不担当就挪位”要求,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做好环保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实际行动,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任务。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非常明确: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是不是真抓实干,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是否全力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是否认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真抓实干的重要考量之一。因此,我们要切实将环保问题边督边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用好督察反馈成果,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保护生态环境长效机制。
  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要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环保问题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子孙后代的幸福与命运。现在为环保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呼吸更清新的空气、享用更新鲜的水、感受更加宜居的环境。这是我们做好环保工作、改善提升生态环境的最大动力。在环保问题上失责失职失位,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对事业不负责任,对山东、对济南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我们要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尽最大努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让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更有活力,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