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用心感悟领会 激励担当作为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先后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1亿多山东人民的亲切关怀、深情牵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全市上下一定要以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负总书记嘱托,激励担当实干,奋力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海之滨、山之北,科研院所、社区、党性教育基地、企业、农村……在山东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总书记同村民赵顺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家里几口人、几间房,在哪里打工,月收入多少,让群众心中感到亲人般的关心和温暖。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总书记走进社区便民食堂,同正在这里用餐的居民热情交谈,询问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总书记在浪潮集团强调创新时说,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在威海刘公岛,他号召“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一路走来,总书记亲和厚重的人格魅力、爱民为民的领袖情怀,让人民群众感到无比温暖、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总书记所到之处,人民群众群情振奋,发自内心地向总书记问好,充分彰显出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情感悟总书记的深情厚意,用心领会总书记的殷殷重托,用力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将激动之情、振奋之情转化为新担当新作为的巨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明确了山东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刻阐述了山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把握好、解决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长远战略部署,又有现实具体要求,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解决山东问题的“金钥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为山东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就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定位,坚定不移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要牢牢把握提高发展质量这一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要牢牢把握保障改善民生这一重要职责,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牢牢把握干部队伍建设这一有力保障。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贯彻,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宣讲团和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媒体作用,及时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怀传达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在我省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作为省会,济南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担当省会使命,自觉聚焦对标“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省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山东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作出省会贡献。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