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真抓实干 争当排头兵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山东工作的“标杆”。此次在山东考察期间,总书记再次提出“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了对山东发展全局的系统思考,寄予了对山东未来发展的殷殷重托。
  作为省会,济南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担当省会使命,自觉聚焦对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最实的担当和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作出省会贡献。
  “走在前列”就要强化争先意识,做到敢为人先、逢一必争。全市发展的成绩,是各个行业、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工作成绩的综合体现。只有每个单位、每个人都保持高涨的工作激情,保持强烈的争先创优精气神,什么工作都要争当排头兵,才能以各个行业、各个系统、各个单位的好成绩汇聚成全市“走在前列”的好局面。要争先,就要有一流的境界,自觉向先进城市学、向一流城市学,进一步提升标杆,做到精准定位;就要有一流的标准,坚决摒弃“差不离”“一般化”,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就要有一流的措施,把别人做不了的事做成,把别人做成的事做得更好。有了一流的目标、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措施,就会有一流的效果,就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走在前列”就要结合济南实际,发挥省会优势,将优势转化为“走在前列”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为山东改革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提出了要求,这在我省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也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提供了遵循。新旧动能转换,是济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济南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所在。山东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殷切期望。对济南来说,既要以省会标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通过发挥省会优势助力全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济南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真正实现“走在前列”的宏伟蓝图。
  “走在前列”就要强化担当作为,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当前,我们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要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央商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三核”建设,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国际会展之都。这些繁重的任务要求我们,要拿出主动作为的自觉、敢于作为的勇气、真正作为的成效,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干一件成一件,件件干在实处,为奋力“走在前列”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走在前列”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也是省会应该担当的时代使命,还是700万泉城儿女的共同梦想。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以跨越赶超的担当作为实现“走在前列”的宏伟蓝图。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