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钢城区首个智慧大棚建成应用

发布日期:2020-03-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早春时节,钢城区辛庄镇侯家台村的荣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热闹了起来。让社长刘家余忙得不亦乐乎的不仅是要赶着时节给大棚里的葡萄剪枝,还有另外一件大工程。
  “这可不是普通工程,而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决策呢。”提起合作社正在进行的项目,刘家余神秘地说。
  只见他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屏幕上一款名为“智慧农业大棚”的软件,不仅能清晰看到每个大棚里的作物长势,还能更进一步了解作物的生产阶段、土壤温湿度、光照等实时数据值。原来,这就是合作社刚投入使用的智慧农业项目。
  智慧农业大棚有多智能?听到这个问题,刘家余却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另外一个故事。
  荣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主要种植蘑菇、葡萄等。这些年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刘家余也算得上半个专家了,但是在养蘑菇的时候,他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蘑菇在成长期有两个关键参数——二氧化碳和温湿度,这两个数值一直不能实现精准控制,这就导致了蘑菇的产量时高时低,品质也不稳定。这种情况下,他急需一套智能化的监测设备,能清楚记录蘑菇大棚里的各个指标,并能作出更精准的判断。
  机缘巧合,刘家余认识了从事智慧农业项目的山东沐雨天禾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宋伟的沐雨天禾公司这几年一直紧盯智慧农业项目,研发了一套完整的设备和管理系统,在全省很多地市的合作社、农场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一边是传统农业需要技术的支撑,另一边则是现代技术需要落地生根的平台。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合作社建这个智慧项目。
  宋伟一一介绍安装在大棚中的智能设备,土壤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空气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土壤养分感知器以及水肥一体化系统等。“通过这些智能传感设备和关键技术,就能采集环境和植物生长数据,为智能控制和创造生长环境提供条件,科学指导作物,智能化管理大棚,这就构筑了智慧农业大棚的灵魂。”宋伟说。
  当传感器采集的环境数据超出设定值时,控制器还会自动启动相关硬件设备对作物生长环境加热、施肥浇水、卷帘加减光照辐射,实现生长过程的智能化精确控制。“我们系统里的专家库有很多来自中科院、农科所里的专家教授,对于农户的任何种植养殖问题,都可以提供免费解答。”宋伟解释道。
  智慧农业的好处,最直观的当然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据了解,智慧农业应用到生产过程中,不仅节水省肥、省时省工,还可有效提高灾害的防控能力,帮助农民提高生产产量和农产品品质,进而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每亩果园至少增产增收1000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