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钢城区城管局重温党史结合实际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1-07-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
  钢城区城市管理工作,也是在改革中奋进,在砥砺中前行。从最初的市容监察管理处、城建监察大队改革成长为现在的城市管理局,涵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道路照明、户外广告、建筑垃圾处置、城市考评以及包含城市管理、规划、住建、农林水等六大领域的综合行政处罚,钢城区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更好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结合当前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2021年提升城市管理群众满意度的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目标,推进实施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对工单处理过程及结果纳入各科室(中队)的考核,提高了热线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严格工单处理流程,属地中队接到派单后,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能及时处理的,现场立即处理;情况比较复杂的,会商研究,提出措施,明确时限,限期办结;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疑难杂症”,由局里成立专班,科学研判,跟上盯上靠上,“不解决问题不收兵”,由局热线办回访处理情况,对办理不满意的重新办理。上半年,共接收工单865件,处理535件,过程满意率100%,结果满意率100%;属地执法中队当好街道(功能区)参谋助手,协助街道处理完成工单328件,并彻底处理完成莱钢玫瑰园等“难点”热线。
  结合市城管局推进解决市民反复反映问题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市民满意、一次办结”为目标,进一步抓好热线工单的承办、回访工作,分门别类,各负其责,相关业务科室(中队)立足专业,加强应对类型工单的调度、审核、汇总工作,日调度、周通报,共处理下发任务16件,涉及渣土车管理、路灯照明、生活垃圾、私搭乱建、夜间施工扰民等领域。以处理反复投诉问题为契机,对工作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方法,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例如,就群众反映的私搭乱建问题,对莱钢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并进行了问卷调查,让群众参与进来,通过群策群力、民主协商、共建共享,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
  针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注重从源头上管控。加强辖区巡查,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了解群众需求,收集各类信息,对出现相关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避免问题扩大化。通过对城市管理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引领群众自觉参与城市治理,实现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出现,提高群众满意度。
  按照关注总量、分析趋势、聚焦热点、直观展现的目标定位,对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大研究分析力度,对群众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及应急性问题形成专题工作报告。成立问题专班,多层次、多角度协调处理,不仅处理了热线工单,而且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等。
  当前,全市城管系统正在开展“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系列活动,从一言一行、穿衣戴帽、队容风纪抓起;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城管痛点堵点难点,研究治本之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贴心化服务,为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当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全力投入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