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钢城区被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1-08-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钢城区)。据悉,今年上半年,钢城区GDP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7%,总体上保持在稳定、合理、正常的增长区间。
  钢城区把产业转型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大力发展精品钢、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产业,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7个项目列为省优选项目,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创新平台34家。钢铁生产能力达到1300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钢铁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提前一年突破千亿级。钢城区被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省钢结构建筑装配式住宅产业集中示范区。把钢城经济开发区作为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模式,与莱钢集团、山钢股份合作,企地共同组建投资运营公司、配强领导班子、设立投资基金,打造开发区与大型国企深度融合的样板典范。
  济莱高铁开工建设、如期推进,钢城即将进入高铁时代;规划建设“四个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文体中心、科创中心加快建设,会展中心完成设计;青兰高速钢城段、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钢城段竣工通车,新建西外环、南外环,改造提升北外环、东外环,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空间外延持续拓展;完成了永兴路等10多条道路的建设改造提升,基本消除主城区无灯、黑灯路段,打造31处公园游园,一幅“一河两岸、山水相融、宜居宜业”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钢城区把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实施艾乡田园综合体等产业项目88个,大力发展“畜禽、花木、果蔬、药材、杂粮”等特色产业。
  钢城区211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10万元以上村达到70%;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5个。新建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320公里,完成174个村的通户道路硬化,925公里农村公路实现养护保洁全覆盖,成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程,49个村用上了天然气。
  钢城区投入12.6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新建金水河水库、金水河水厂,搭建了“五厂同供”供水框架,210个村、20.6万人实现了规模化集中联网供水。新建幸福食堂214家,实现了行政村和困难群体全覆盖,入选全省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试点区。
  钢铁产业是钢城的主导产业。钢城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为方向,加快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培植精品钢、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产业,打造“2+4”工业地标。同时,加快布局氢能产业,推进以氢固碳等项目,打造氢能-冶金耦合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等总投资352亿元的6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投资120亿元。
  下一步,钢城区将着力实施品牌企业培育行动。对鲁银新材料等产值过亿元企业,突出智能化改造这一重点,狠抓要素保障、政策激励等措施落实,促进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力争年内过亿元企业达到35家,实现规上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双过千亿”。实施“上规入库”培育行动。建立“小升规”企业动态库,实行企业需求、问题、帮扶“三张清单”,加大纳统力度,年内“四上”企业突破600家。实施技改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技改倍增”三年行动,每年铺开重点技改项目20个以上,五年完成工业投资200亿元以上。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