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新区扎实开展“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自高新区“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开展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足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思想上的“大洗礼”,落实行动上的“大提升”,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用真抓实干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精准靠前服务 “个”与“群”都有活力
  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互联网信息与技术服务的非公企业,山东易搜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搜信息”)有诸多“硬招牌”:全省首批4家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之一、全市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智聚济·联心驿站”、高新区第三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暨赋能空间站等。这些,都与高新区的“统战力”密不可分。
  “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开展以来,人力资源管理部主动靠前服务,不断畅通企业沟通渠道,深挖企业潜在优势,积极加大非公代表人士发掘力度,细化服务内容,为易搜信息打造“硬招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在企业开展政务合作、品牌塑造等发面给予大力支持,真正实现统战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
  “我是咱区里企业的党员,公司没有成立党组织,我的党组织关系怎么办?”“党员档案该去哪里审核保管呢?”在收到诸多“党员心声”后,人力资源管理部以问题为导向,逐项细化工作,广泛收集调研党员意见建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巧用“一图”“一说明”的模板形式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档案审核流程,使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更加便利。
  通过精心编制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和《党员档案审核情况说明》,不论是基层党组织,还是普通党员都能“对号入座”,获取需要的信息。“这些图简明扼要,这下全明白了。”一位党员点赞道。据悉,目前,在高新区所有街道、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都已投放相关材料。
  新办企业“大礼包” 小细节里的“真便利”
  “现在办业务全程电子化,效率非常高,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我要给高新区点个赞!”嘉隆利超市(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岩高兴地说,提交完材料后一个多小时,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
  在业务办理窗口看到,办理完注册登记业务的开办企业,马上就会收到一份“大礼包”。“大礼包”内含《致新开办企业的一封信》,以及4枚免费印章、税控设备和包含综合服务卡、民营经济卡、重大项目卡、普惠政策卡等各项优惠政策详解企业开办的服务包,都是新开办企业最需要的。据悉,这是在免费刻制印章基础上,高新区行政审批等部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的又一项惠企服务,为新开办企业了解政策文件、争取各项政策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非常惊喜,非常贴心,非常实用,真切感受到你们在为我们提供方便。”现场,企业连续用了三个“非常”来表达对这份“礼包”的赞赏。
  “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提升的方向,这是压力,更是动力。”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以来,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促提升,全面进行服务升级,切实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
  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的相关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监督考核,紧盯企业群众办事需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争当金牌“店小二” 主动倾听“真内容”
  日前,从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全球首台40000W激光切割机在该公司成功下线,这台机器完全由公司自主研发,真正掌握话语权。
  在济南高新东区激光产业园,邦德激光拥有3万平方米的单体生产车间。依托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等专业机构,邦德激光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有效助力,公司行政总监张勇平说,随着资源、技术的共享,会大大地加快公司的发展。
  “邦德激光是济南市激光产业的隐形冠军,他们去年就发布了全球第一台功率超过3万瓦的激光切割机,技术水平全球领先。”提起企业优势,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企业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如数家珍。“最近,园区在开展集中教育促提升活动,我们几乎天天‘泡’在企业,企业有什么需求及时做好记录。”据智能装备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智能装备城结合“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组织全体人员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短板,人人争当金牌“店小二”,沉下身子、深入企业,主动倾听企业诉求。“只有深入到企业现场,才能采集到最真实的反馈,整改提升自然有了目标。”
  数据量化 合理赋分 人人拒当“落后分子”
  “我们要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逢山开路的闯劲,推动遥墙街道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街道召开的“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动员会上,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了一次思想“大洗礼”。会议制定并宣读了《遥墙街道“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实施方案》。不仅如此,为让集中教育行动开展更有实效,遥墙街道以强化农村干部监督管理为抓手,全力促进整体工作优化提升。
  “要看思想根子净不净,就得看监督管理制度足不足。”遥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将农村干部队伍选好、用好、管理好,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集中教育才能落到点子上。为此,街道通过突出“四注重”,从绩效考核、监督管理、待遇保障、用人导向等方面,不断健全激励、约束、保障等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新性、主动性。
  遥墙街道的《村级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对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事务、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等9个大项、43个小项进行全面细化,可谓是科学、全面又“辣味十足”。《细则》以千分制计分形式,将工作逐项“数据量化”,逐项“合理赋分”,考核得分与村“两委”成员考核奖励报酬直接挂钩。“虽然有压力,但是干工作更带劲了,毕竟大家谁都不想落后,能力上要加强,效率上也不能慢!”一位村干部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正在积极落实“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集中教育要求,全面查摆问题短板,立足工作实际,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躬自省,推动集中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为高新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