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色列“强势”折射地区力量失衡

发布日期:2018-04-11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近期,加沙流血冲突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自3月30日以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拉开持续六周的“回归大游行”序幕,目的是抗议以方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被占领土。然而,抗议民众却遭到以色列军警实弹镇压,迄今已造成29人死亡,超过1300人受伤,其中约400人被实弹击中。
  以色列对阿拉伯民众回击,不成比例地滥用武力并非首次。2006年,以色列因真主党绑架几名以色列士兵,大举入侵黎巴嫩,造成5000多人伤亡;2009年底至2010年初,以色列借口哈马斯发射火箭弹,对加沙地带发动“铸铅行动”,再次造成数千人伤亡;2014年7月,以色列仅因3名以色列少年遇害,就对加沙展开“护刃行动”,造成5000多人伤亡。
  以色列在阿以冲突中如此强势,根源就是当前阿以力量对比失衡,阿拉伯世界基本丧失了反抗以色列的能力。众所周知,以色列生活在阿拉伯世界敌对包围中,一度处境孤立,然而由于外有美国力挺,内有阿拉伯世界持续分裂,以色列最终逃过灭国之灾,在中东地区越活越“滋润”。尤其是2011年中东剧变后,阿拉伯世界整体陷入动荡,埃及、突尼斯、也门、利比亚出现政权更替,叙利亚陷入持续内战,阿拉伯世界的强硬势力整体衰落。相比之下,在此次中东政权更替潮中生存下来的海湾国家,则富而不强,在军事能力方面很难与以色列抗衡。而且沙特等国为了遏制伊朗,与以色列关系越来越密切。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更没有了外来制衡,在地区事务中越发强势。例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以色列乘叙利亚陷入内乱之际,频频侵犯叙利亚合法权益。2016年4月,以色列首次在占领的戈兰高地举行内阁会议,内坦尼亚胡高调宣称,戈兰高地将“永远留在以色列手中”。以色列军队还频频对叙利亚目标发动空袭。据以空军司令阿米尔·埃森勒称,自2012年以来,以色列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100多次空袭。
  在巴以问题上,以色列的态度更加激进。近年来,以色列曾关闭阿克萨清真寺、拆毁被认为参加恐怖袭击嫌疑人住所、数次批准新建犹太人定居点、枪杀巴勒斯坦政府部长。以色列还强行抢占原来巴勒斯坦居住地,将原有房屋直接夷为平地,或采取断水断电做法,将当地居民从家园中驱赶出去。2017年2月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将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将巴勒斯坦8万平方公里私人土地直接收归以色列。
  以色列对待哈马斯控制的加沙举措更加冷酷。自2007年6月起,以色列全面封锁加沙地带,禁止当地民众与外界接触,并禁止外部商品流入。加沙地区实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监狱。据报道,在加沙地区,65%的人口陷入贫困,72%的人口面临食品短缺,80%的人口依靠国际援助生存,43%的人口面临失业等经济和社会负担。据报道,因缺乏相关设备和燃料短缺,当地唯一一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约有1.1亿升未经处理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流入地中海。
  以色列使用惩罚性手段教训巴勒斯坦人,目的就是让其明白:反抗以色列得不偿失,支持哈马斯将付出惨重代价。重压之下,哈马斯被迫改变强硬政策。2017年5月1日,哈马斯发布新的《纲领文件》以代替1988年哈马斯刚成立时的《宪章》,不再提“消灭以色列”,明确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相对温和的哈尼亚取代强硬的迈沙阿勒,成为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2017年9月,哈马斯被迫同意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接管加沙。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反以最坚定的政治军事力量。但在阿拉伯世界四分五裂的情况下,非但没有得到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广泛支持,反而成为各方打压和嘲讽对象,最终只能全面屈服。哈马斯立场后退,也是巴勒斯坦整体立场的后退。没有了哈马斯的掣肘和坚守,在未来的巴以和谈中,以色列只会更加强硬,“公平的和平”或成泡影。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