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希望见证更多亲近友好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6-11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我来青岛攻读政治学研究生。这里好客的人让我倍感亲切,仿佛回到了家乡。相信在此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也让各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拥抱世界的饱满热情。作为一名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我非常关注上合组织人文和经济方面的内容,并且对此深有体会。
  上中学时,我第一次看到中国的功夫电影,从此便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我寻找各种机会自学汉语,期待能够到中国留学深造。2013年,我有幸前往新疆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其间,我爱上了太极拳、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并且研读中国古典文学,愈发感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4年,我回到塔吉克斯坦,在胡占德国立大学汉语系教授汉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塔吉克斯坦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很多地方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但广大偏远山村地区很难接触到汉语。因此,我经常去附近村子教孩子们学汉语。此外,我还与两位同事一起将《论语》翻译成塔吉克语和俄语。
  我本科时的专业与经济学相关,因而非常关注各国的经济状况及其发展战略。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我立刻意识到其中的重要意义,开始持续关注建设进展。去年中共十九大召开时,我还特地通过电视观看了直播,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内容印象深刻。从中我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的胸怀和担当。
  如果说文化交流拉近了塔吉克斯坦百姓与中国之间的距离,那么经贸合作则为塔吉克斯坦带来了共同富裕的机遇。塔吉克斯坦是一个内陆国,山地众多,道路交通比较落后。近年来,中国企业帮助我们修建了公路、隧道,既便利了百姓出行,也为我们的贸易畅通提供了助力,促进了我们的发展。
  青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会的地方。据我所知,青岛已开通了中亚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源源不断地把各种商品运往中亚国家。每次回国,我都能看到有新的中国商品出现在市场上,人们穿着中国品牌的衣服,在家乡也经常能听到人们用汉语说“你好”“谢谢”,很多当地人都与中国企业有了生意往来。中国朋友不断增多,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国民众的友谊也越来越紧密。
  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上合组织将更好地造福本地区民众,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等将不断取得新成果,我希望见证更多亲近友好的故事。
  (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本报记者肖新新采访整理)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