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促进消费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商务部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8-03-12

信息来源:新华社

  中美之间会否爆发“贸易战”?中国对外投资未来走势如何?消费外流怎么破解?……
  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回应了商务领域热点问题。
  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但能应对任何挑战
  面对日益加剧的中美贸易摩擦,两国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钟山强调。
  谈及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钟山表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有顺差,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有顺差,加上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导致目前出现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中国营商环境更好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钟山说,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稳健和理性。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同比下降近3成,但依然位居世界前列,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钟山表示,为推进对外投资,下一步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合作平台,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我国优势产能、先进装备走出去;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
  在吸收外资方面,钟山表示,据世行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居世界第二位。“这说明中国营商环境没有变差,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我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
  我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但不少领域商品和服务供给还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现在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钟山说,这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价格偏高。而且,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供给也是我们的弱项。
  未来,为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搭建平台: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
  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
  改善环境: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于佳欣 胡浩 刘慧)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