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省工业互联网有了产业联盟

发布日期:2018-03-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4日下午,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会上,由浪潮、山东钢铁、中国重汽、山东能源、山东黄金、东阿阿胶等30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高新区企业浪潮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
  历史机遇工业互联网将三大要素升级为三大体系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来自山东省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和著名学者就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与应用实践作了精彩演讲。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机遇,需要做好四方面内容,分别是网络基础性建设、平台的培育、创新中心和示范区的建设、安全保障。高新区企业浪潮在平台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称,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以前,我们常讲三大要素,即网络、数据和安全,而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三大体系的构建,即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和安全体系。其中,平台体系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核心载体,可以汇聚海量数据并予以建模分析,可以实现制造能力的标准化和服务化,可以让工业知识软件化和服务化,可以帮助各类创新完成应用开发和运行。除了打造三大体系外,工业互联网还应关注两类应用和三大支撑,即大型企业集成创新的应用、中小企业应用的普及和产业支撑、生态支撑、国际化支撑。续合元表示,浪潮和华为在国际化支撑方面做得都很不错。
  联盟使命聚合全球优势技术资源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
  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有三大使命:推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企业采购、生产、管控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聚合全球优势技术资源,助力山东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工业互联网生态,培育新兴企业。
  此外,联盟还将推动山东省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建设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支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应用创新和新兴产业孵化,推动建设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形成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演示、培训和教学基地,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在企业建设行业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现场的应用。
  高新区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支持企业全面上云
  工业互联网是企业上云的进一步深化,高新区一直致力于为辖区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共享、协同创新等服务,并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实现系统上云、设备上云、产品上云、能力上云。
  其中,高新区龙头企业浪潮打造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81,以云和数为核心,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M81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浪潮服务于企业信息化30年和50万企业客户的成功实践为基础,联合思科、IBM、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面向全球合作伙伴的国家级开放平台。
  为了充分调动企业上云的积极性并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1000万元的企业上云服务券在现场予以发放。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