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珠海航展

陆海空天电 首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11-07

信息来源:新华社

  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6日在广东珠海开幕,本届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覆盖,国产大飞机家族和长征系列火箭集体亮相,世界“百强”航空航天企业参展比例大幅度提高。
  “国之重器”跨入“20”时代
  “以歼-20战机为代表的‘国之重器’已阔步迈入‘20’时代,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当天在珠海举行的空军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歼-20总设计师、首飞试飞员及首支列装的作战部队指挥员一致表示。
  “这次飞行展示,歼-20战机完成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加力盘旋、战斗转弯、单机大仰角拉起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也展示了歼-20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说。
  “奔月”火箭可垂直起降重复使用
  我国已启动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将按照载人飞行的最高安全标准进行设计,在近期可以用于载人月球探测工程中的环月、绕月等演示验证任务,未来还可以和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新一代载人火箭起飞重量约2000吨,可以将25吨有效载荷直接送入奔月轨道,或者将70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还可以与多种模块组合使用,形成近地轨道40吨至70吨,地球同步轨道10吨至32吨的系列化型谱,并且采用多台发动机并联布局可以实现垂直起降重复使用。
  新一代载人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全长约9米,最大发射重量23吨,可适应近地轨道飞行、载人月球探测和载人深空探测等多种任务。
  “天宫”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研制的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首次对外公开展出。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
  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为20吨级。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程师介绍,核心舱、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三舱组合体质量约66吨,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具备10多吨载荷设备的安装和支持能力。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具有通过维护维修延长使用寿命的能力,并具备一定扩展能力。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预计2020年首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项目负责人宋征宇披露,为满足商业航天发展需要,我国将研发新型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目前该型火箭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预计在2020年实施首飞。
  长征八号将有望填补我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的空白,并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具有发射成本适中、发射周期更短、适应多个航天发射场条件的特点。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