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减轻企业税负 解决融资难题 降低用地成本

山东出实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1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深度解读。
  多项减税政策为企业减负
  减税是降低企业负担最直接、最有效的财政政策。对此,省财政厅税政处负责人陈伟介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多项减税政策。
  在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方面,自明年起,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原则上下调20%。在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管理,其适用税额按照调整后税额标准的50%执行,相当于现行税额的四成。这项政策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05亿元。
  在降低货运车辆车船税税负方面,自明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将货运车辆(包括货车、挂车、专用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车船税税额减半,进一步减轻我省物流企业税收负担。
  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自明年起,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取得的孵化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此外,自今年10月1日起,大幅下调企业6类合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征收比例,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企业间的经贸合作。
  针对个别困难企业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按规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延期纳税。
  为民企发债融资“买保险”
  直接融资是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省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直接融资奖补政策,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10万元以上、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民企,按照不超过发行金额的0.02%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国有企业的2倍。同时,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配合有关部门通过设立纾困基金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积极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民营大中型企业流动性风险等重点风险隐患,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民营企业发债难是民营企业融资比较突出的问题,近期,央行推出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来缓解企业融资难。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介绍,在具体运作上,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其中投资人在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时候,相当于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如果民企发的债出现违约,有人赔偿债券的本息,并且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不会加重民营企业负担。预计我省首单“支持工具”将于近期落地。
  鼓励企业建高标准厂房
  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段秀铭介绍,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我省鼓励企业建设高标准厂房,并可以权属界线封闭的空间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登记和转让。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重建、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鼓励企业提高用地效率,降低使用费用。
  我省鼓励各地根据工业项目产业类型、生产经营周期等因素,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在使用年期内可依法转租、转让或抵押。对各地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作项目,合理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提高企业用地方式的灵活性,减少企业一次性投入,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可以让企业轻装上阵。对使用期限届满且符合续期条件的用地项目可依法续期。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