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政研室

发布日期:2017-07-29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厅

机构名称
中共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
办公电话
 
传真号码
 
邮政编码
250099
电子邮箱
jnswzys@126.com
单位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9层E区
职 能
  (一)负责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稿和其他重要文稿的起草或审修。承担市委领导的调研服务工作。
  (二)根据市委领导的要求,按时完成市委重要文件和上报材料的起草任务。
  (三)负责对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调研,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市委决策服务。
  (四)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提供市领导参考。
  (五)发现和总结对全市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
  (六)参与市委重要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
  (七)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各方面的调研力量,搞好调查研究,发挥全市调研网络中心的作用。
  (八)搜集、整理市内外有价值的信息资料,供市委决策参考。
  (九)代市委主办党刊《济南通讯》;编发《决策参考》、《济南政研》等内部刊物。
  (十)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下设)机构
 
处室名称
主要职能
办公室
  负责政研室(改革办)室务会、主任办公会、主任办公扩大会的组织、记录和决定事项的催办及以政研室(改革办)名义召开的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政研室(改革办)文件的起草及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各种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和清退、归档、销毁;负责政研室(改革办)机关的保密和安全工作;负责政研室(改革办)的党组织建设及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负责政研室(改革办)档案资料、行政服务、办公自动化工作和接待工作。
综合研究处
  负责市委重要文件及市委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稿和其他文稿的起草;负责全市综合性政策问题的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
政治研究处
  负责全市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政治体制改革以及群团、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带有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加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文化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的研究职能;撰写调查报告,向市委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总结典型经验,反映社会动态;参与市委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稿的起草。
城市经济研究处
  负责对全市工业、商业、外经贸、财税、金融、科技工作中一些重大政策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增加行政体制、经济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研究职能;撰写调查报告,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参与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定期进行城市经济形势分析,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重要情况和动态,及时向市委报告;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参与市委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稿的起草。
城市建设研究处
  负责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城区管理体制、社区建设等方面重大政策的研究和情况调查;增加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态建设体制改革的研究职能;撰写调查报告,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总结城市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参与市委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稿的起草。
农村研究处
  负责全市农村政策和农村经济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加农村综合改革的研究职能,及时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了解和掌握党的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为市委制定农村政策服务;总结农村改革和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反映农村社会动态;参与市委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稿的起草。
秘书处
  负责起草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文稿和综合文字工作;整理、编辑领导小组刊物、简报;组织领导小组及改革办的重要会议;负责领导小组值班联络及紧急事项处置等工作。
协调联络处
  负责与中央、省委改革办联系,对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提出贯彻落实建议;协调研究各专项小组、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提出的改革事项和有关问题;联系有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其他有关组织对重要改革举措进行咨询论证等工作。
督促指导处
  督促各专项小组、市直部门、县(市)区和高新区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全市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总体方案、目标任务、重要政策等建议;研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的建议等工作。
《济南通讯》编辑部
  负责市委主办的机关内部刊物《济南通讯》的编辑工作。
机关党总支
  与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对照党员标准,做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工作,对党员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情况进行监督;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按期缴纳党费;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