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五大主导产业”崛起 “四个槐荫”逐梦前行

发布日期:2020-01-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14日上午,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2019年槐荫区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
  新的一年,槐荫区将紧紧围绕全市“1+ 495”工作体系,深入实施“1+543”工作部署,大力构建以“五大主导产业”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四个槐荫”建设,做优做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载体平台,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又好又快、走在前列,努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为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大的槐荫力量。
  2019年的槐荫分外精彩。全区130个重点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用五大主导产业的累累硕果与发展活力,兑现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承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率先突破。启动了“医学中心征收拆迁百日会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如期交付启用,第二批11个项目集中开工。相继签约36个产业支撑项目,引进43个产业平台载体、48个中外医生集团、25个世界高端医疗人才团队。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数据中心等核心引爆项目封顶。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累计开工项目达到23个。
  文化旅游产业引领着泉城风尚,全区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903万人次,营业收入2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16%和30.19%;伴随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商务会展产业掀开了新篇章,100余天的时间里成功举办山东文博会等19场大型活动;消费物流产业蓬勃发展,济南远大购物广场实现百亿元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创造了新的“槐荫速度”。新型商业业态与传统商贸物流优势互补、集群发展,印象济南·泉世界、西市场老商埠成为全市首批夜经济聚集区;智能制造产业厚积薄发,亚洲第一的碳化硅生产企业山东天岳全面量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核心区开工建设。
  过去的一年,槐荫区“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十余场“双招双引”主题推介活动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83个,协议引进资金900亿元。在全市首创实施提供住房低息贷款的人才安居计划。中二冶山东分公司、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总部型、科技型企业已落地或签署合作协议。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引进7家知名法律机构入驻。新增市场主体2.4万家,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150”创业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0人,新增高技能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近600人,注册落地省、市创新创业大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13个。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用“四个槐荫”建设回应群众诉求与期盼,书写城市发展新篇。槐荫更“暖”了,13个省、市棚改项目和81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强力推进,3779户拆迁居民入住新居。城市更“畅”了,新修道路17条50公里,打通6条断头路瓶颈路。城市更“净”了,创新建立区领导带队24小时全天候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乡村更“美”了,打造了7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9个省级美丽乡村和齐鲁样板示范区。全年民生投入3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7.3%,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700余项。
  2020年,槐荫逐梦前行的脚步依然坚定。全区将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153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此,槐荫区将立足全区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以“三大平台”为载体的特色优势品牌,奋力加快发展。全力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在做好征收工作与项目建设的同时,打造“医、教、研、产、养”共生共荣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和“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全力推进央企城核心区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经济圈,打造“京沪会客厅”,积极引进总部型企业;全力推进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建设。吸引工业打印、新能源研发、精密仪器加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打造智能制造精品园区。
  新的一年,槐荫还将突出发展质量,以“四个槐荫”为牵引书写崭新的民生答卷。全区将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开工建设14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13所中小学、幼儿园;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区域性医防融合健康大数据平台,提供有温度的健康服务。同时大力开展“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用好“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