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槐荫加速复工复产全面稳健开局

发布日期:2020-03-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二机床6辆满载产品的运输车,启程奔赴青岛黄岛港。6辆运输车送出去的是疫情来袭后企业首批出口产品,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与希望。眼下,全厂5000余名职工全部到岗,正在以饱满的状态开足马力保障生产有序进行。“相信政企连心,上下同心,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安全部部长罗丽丽坚定地说。
  在槐荫区精准、硬核而又暖心的帮扶下,“把耽误的春光抢回来补回来”成了辖区众多企业与在建项目的常态,纷纷迈出了复工复产的坚定脚步。与此同时,槐荫区也在加大“双招双引”的力度,2月27日举行2020济南槐荫“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完成签约项目13个,协议资金达365亿元。2月28日举行2020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26亿元的15个项目集中开工……奔跑在春天里的槐荫区正开足马力,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疾行。
  举全区之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不仅业务少,还要承担着高额的房租,面对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济南大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玉愁眉不展。此时,槐荫区出台扶持政策,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为辖区企业提供帮助。很快他便收到了一封《关于在疫情期间给予减免房租的告知书》。“这样的好政策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正是我们最需要的。”李忠玉说。
  疫情无情,政府硬核的服务却传递出了别样的温暖。这是槐荫重点企业与项目负责人的心里话,也是他们复工复产的底气之所在。疫情来袭,槐荫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求服务精准,举全区之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看到,区四大班子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668家重点企业一线,“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力、物流、原材料等困难,与企业一道携手共进、共克时艰;面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银企对接会为辖区中小微企业送去了1.66亿元银行资金支持;18支就业保障服务队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需要帮助支持的地方,现场解读稳岗返还、劳动关系等30余项人社政策……
  “四上”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
  2月28日,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内两条崭新的华纳医疗口罩生产线正式上线。据德迈国际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介绍,华纳医疗口罩生产项目从策划到开工总共不到1个月的时间,未来将建设50条高速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将达到550万只,在槐荫区的支持下企业已经在危机中觅得新商机。
  “考虑到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的现金流短缺问题,槐荫区提前将183万元扶持资金兑现给了我们,区里还设立了24小时热线,我们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提出由区里帮我们解决。”开创集团副总裁杨传忠说道,在槐荫区政府的帮助下,集团正在开足马力力争实现全负荷运营,“开创云平台目前共有40个在谈项目均保持紧密联系,并成功引进山东石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入驻”。
  据了解,截至3月1日,槐荫区“四上”企业共668家(工业企业58家、建筑业及房地产业115家、批零住餐业399家、重点服务业96家),累计开复工企业655家,开复工占比98.1%,走在了全市前列。
  与时间赛跑 项目建设摁下“加速键”
  伴随着工人忙碌的身影,全区100多个在建项目现场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情景。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绑扎、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材料清理工作,分工有序,井井有条,有的建筑主体建设已过半,外形初显。公共卫生学院、图书馆、实验教学楼等计划8月完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主楼医疗综合楼已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副楼质子楼底板浇筑已完成;科技馆新馆项目正在进行外幕墙面层施工,内部装修同步进行,6月底将具备验收条件……
  截至2月底,全区重点项目中具备开工条件的续建、新建项目共113个,已开复工项目99个,占比88%。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