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槐荫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工作经验全市推广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土地供后监管培训交流会,槐荫区又一次在全市交流会上进行典型工作发言。槐荫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及工作成果再一次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得到一致好评。
  自2015年5月全市第一次国有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槐荫区召开以来,槐荫区正式拉开了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工作的序幕,从2017年闲置土地全市占比三分之一,面积高达3200余亩,到2019、2020年连续两年闲置土地新增为零,这巨大数据变化背后是全体监管人员辛勤付出的成果,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区建设用地供后监管成果的充分展示。
  建章立制 规范监管 形成供后监管标准模式
  监管初期结合监管工作的要求,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在全面摸清全区建设用地供地底数基础上,建立了《槐荫区建设用地供后监管统计台账》,绘制了建设用地供后监管流程图,制作了用地单位应提供材料“明白纸”,全面开展了动态巡查工作,对项目开发建设情况真正做到一目了然。
  同时,实施过程中采取项目跟踪管理制,及时建立项目监管档案,及时录入监管系统,及时处理预警信息,注重各时间节点,下发各通知文书,尽最大可能把监管工作做足做细,形成一套完整的供后监管的工作模式,使管理更加规范化。
  开拓创新 联合会审 织密监管工作一张网
  为确保已供地项目及时进入监管流程,槐荫区自然资源局采取了科室内部会审制度。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又创新开展《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协议》签订工作,做到一宗地一协议,采取提前告知、承诺守信等措施,确保用地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开发建设,杜绝违约及闲置现象的产生。
  根据计划,2021年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将探索实行用地企业信用管理措施,采取失信公示、联合惩戒等手段,督促用地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开发建设。这一系列的方法措施,是他们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充实监管手段的大胆尝试,目的是通过有效监管,努力提高全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未雨绸缪 建言献策 开创诚信用地新篇章
  随着供后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不断产生,如何规范监管?如何有效监管?针对这些问题,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并积极向省、市各级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首先是建立诚信机制,搭建济南市用地企业信用管理信息化录入、查询平台对于用地企业失信行为向社会公示,落实新增供地时监管会审制度,真正限制违约失信企业再拿地;其次是探索实行履约保证金制度,制定违约金及闲置费收取细则。建立“守信有责,失信必罚”用地氛围,严格执行合同违约责任,增加企业违约成本,遏制企业违约侥幸心理。
  在当前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土地利用日趋严格的形势下,“供而不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供后严管”的时代已经来临。下一步,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完善监管机制,规范监管流程,创新监管手段,以发展的眼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让供后监管工作真正纳入到全链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用地管理中,促进全区节约集约用地再上新台阶。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