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创新“双调衔接” 槐荫用心“护薪

发布日期:2021-04-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槐荫区把多元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出重拳、动真格、建机制,多项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切实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即日起将对槐荫区人社局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的创新举措进行解读。
  “单位一直以经营困难为由不肯支付拖欠的工资,没想到经过调解后这么快就有了结果!”近日,在槐荫区劳动监察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市民小杨、小刘与原单位达成了调解协议,省去了打官司的烦恼。
  去年9月,槐荫区人社局联合槐荫区司法局成立的全省首家劳动监察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运行。利用劳动监察调解委员会的调解职能,槐荫区人社局大胆突破创新,对于尚未正式进入行政调查或仲裁程序的投诉纠纷案件先行调解,同时将人社部门的行政程序与仲裁程序衔接联动,建立起了劳动维权“双调衔接”机制,探索开辟了基层劳动纠纷化解新渠道。
  在本案中,劳动监察调解委第一时间介入,联合劳动仲裁院启动“双调衔接”的调解,并达成一致,单位分别在3月下旬、4月下旬支付部分工资,5月末之前付清剩余全部工资。这样的调解结果一方面减少了劳动者为诉求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缓解了用人单位支付款项的压力,同时加快了案件办结速度,提高了案件结案率。
  “双调衔接”机制的出台有效促进了纠纷多元化解,劳动监察调解委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劳动维权案件115起。对于涉及金额较大的案件,劳动监察调解委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后,当事人申请劳动仲裁的,劳动仲裁院可当日立案并出具《仲裁调解书》,送达当事人即具有法律效力,逾期不履行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