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冲进全市前四名

济阳打响北部新城建设当头炮

发布日期:2017-08-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年初,济阳拉开了济南北部新城建设三年行动大幕。“我们一定要确保新城建设‘一年奠基起势、两年显现成效、三年全面突破’。”在动员大会上,济阳县委书记孙斌的表态掷地有声。
  北部新城建设开局之年,打响“当头炮”至关重要。事实也是如此,济阳的“开头炮”一炮打响:1-6月,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5大主要经济指标,首次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首次全部高于全市平均增幅,首次全部冲进全市前四名。其中,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1亿元,增长10.3%,增幅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增长14.7%,增幅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8亿元,增长36.6%,增幅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72.4亿元,增长11.1%,增幅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增幅居全市第四。
  经济提速 蓄积新城建设十足后劲
  今年是全市“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两年有看头”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携河北跨”战略,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力度推进济阳撤县设区,济阳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济阳县结合全市发展战略方向,对标“453”工作体系,把握建设济南北部新城这一定位,聚焦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产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新城开发、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六项重点工作的“1136”体系。
  建设新城,经济先行。济阳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大投入、大建设实现了大开发、大发展。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上半年,新签约项目36个,合同金额589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28个,无论是单体项目还是投资总额,都成为全县近年来投资最大、投资额最多的。
  项目建设大步推进。济阳今年承担了14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3个,完成投资89.75亿元;组织开展项目擂台赛并纳入全县107个储备项目,总投资511.1亿元,预计年内可实现投资147亿元。
  棚改旧改 拓出新城建设广阔空间
  今年,省市下达济阳县的棚改旧改任务是1910套,济阳自我加压,确定了实施老城五大片区和滨河新区拆迁改造的目标,涉及24个村居、4000余户,是上级下达任务的2倍多,形成了“万亩拆迁、万人搬迁”的浩大局面。
  “省定棚改计划开工率达114.96%,市定棚改计划开工率达100%;征收拆迁征收协议签订完成率达130%,拆除面积完成率达218.86%,四项考核指标均超100%”,在全市半年督查排名中,以88.07的总分居全市第一——济阳交出的棚改旧改成绩单足够惊艳。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5月22日,济阳县召开棚改旧改“百日行动”动员大会。会上,济阳县长孙战宇提出坚持让利于民、政府主导、科学规划、依法办事、公开透明、和谐拆迁“六项原则”,做好政策、安置、人员、资金、法律“五个保障”,动员县级层面、街道层面、村级层面、社会层面“四个力量”,达到检验政策、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三个目的。“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指挥部、产权单位紧抓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工作人员“5+2”、“白加黑”工作已成常态。
  “万亩拆迁、万人搬迁”全部完成后,滨河片区、老城片区将新腾出十几平方公里的开阔用地,为新城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拆出了广阔的新天地。
  棚改旧改硕果累累,拆违拆临同样如此。济阳坚持先公后私、先党员后群众,动真碰硬、不留死角,二期、三期拆违任务均提前一个月完成。半年来,全县拆除违建超100万平方米,拆后增绿近10万平方米。
  改革创新 激发新城建设蓬勃活力
  在激烈的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实施最彻底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济阳大刀阔斧推进济北开发区扩区、强权。扩区方面,将回河、济北科技产业园(涉及曲堤镇11个村)划归济北开发区代管,开发区管辖和指导范围由35平方公里扩大到136平方公里;强权方面,除国家和省、市明确规定外,所有县级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全部下放。
  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济阳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招商促进委员会,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招商引资储备库、预备库、建设库,实现“招建分离”。
  上下同欲者,胜。济阳紧紧围绕“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制定了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空前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敢于担当、顽强拼搏、任劳任怨”成为济阳干部作风的新名片。
  峥嵘头角风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济阳正抢抓济南“携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历史机遇,在建设济南北部新城的征程中,蹄疾步稳,铿锵前行。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