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第一书记来了,乡村变了!

济阳县创新工作模式推动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08-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农村,从良好的办公生活条件到简陋的居所,从温馨的家庭到陌生的环境……这些对第一书记们来说是一场特殊考验。
  在全力抓基层打基础、全力推动扶贫攻坚的背景之下,如何切实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往基层配置、作风在基层转变,真正实现强基础、惠民生?济阳县的第一书记们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使命,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街头巷尾解难题,广开言路访民生,牢记宗旨抓党建,一心扑在扶贫解困上。
  惠及民生一场“恳谈会”中的精准帮扶
  多年帮扶实践证明,扶贫脱贫路上障碍不少,难度不小。如何才能实现精准扶贫?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事业入手开展帮扶,最受群众欢迎,也最容易打开帮扶工作局面。走在济阳县新市镇第一书记帮扶村,常常可以看到道路旁、树荫下、田间地头一群人围在一起,或坐或站,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这是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正在和村里的群众开“恳谈会”。据了解,在新市镇的许多扶贫村,这种“恳谈会”已经成为村子里的一种“新常态”。
  说到“恳谈会”,孟家村第一书记闫庆功说:“开一个小的恳谈会,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道旁屋后,也不管几个人,不管年纪大的年纪小的,也不管是党员还是普通百姓,只要大家有时间,聚在一起聊一聊,拉拉家常。会上可以听到大家的所想和所急之处,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我们的后续帮扶政策应该怎么搞,这正是我们这些第一书记应该做的。”今年5月,闫庆功被派驻到孟家村接任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之后,他便通过一次次的“恳谈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很快掌握了孟家村和村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恳谈会”上,第一书记们将会议内容仔细记录,会后及时总结,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认真研究,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脱贫方案,同时为每一户贫困户制定适合其自身发展的脱贫政策。具体工作中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选对一条合适的发展路子,“恳谈会”功不可没。
  模式创新“共享”扶贫一举多得
  济阳县新市镇路楼村的第一书记张庆红,刚把这段时间了解的产业扶贫的信息整理好,就通过微信发给了同镇韩胡同村的第一书记田志超、南北村的第一书记张乃杰和贺家村的第一书记李金强。“这是济阳县探索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信息共享、合力脱贫是我们的共同约定。”张庆红说。
  据了解,为保障“共享”扶贫模式有效运行,今年5月份,作为济南市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张庆红、田志超、李金强、张乃杰四人来到新市镇的4个贫困村后,没有盲目地上项目、拉赞助,而是在尽快熟悉工作和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开拓思路。他们一起进村入户走访,一起外出调研,一起联系扶贫爱心单位和个人,探索出一套“党建工作1+3,脱贫任务聚合力,产业发展抱团上”的共享式第一书记工作新模式。据介绍,这种“共享”模式成熟后,第一书记不仅为各自村争取扶贫资源,也为其他贫困村争取建设项目,共同为农村发展建设“把脉诊断”,出点子、找路子,收获“1+3>4”的效果。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4位第一书记承诺在今后两年的工作中,积极引进产业发展,抱团建设产业项目,规模化产业发展,合理化产业布局,实现“共享”发展。
  一年一评用活“承诺践诺评诺”机制
  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生力军作用,济阳县组织全县156名第一书记结合制定实施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开展第一书记“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真正把驻村工作沉下去,让村情民意浮上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一访、二议、三公开,做好“承诺”。派驻进村的第一书记通过入户走访、与党员群众座谈、调查问卷、新老书记交接、临时党支部帮带等方式,访村情,晓民意,精准掌握任职村实际困难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承诺事项。承诺事项确定后,将承诺书张贴到村公示栏等显著位置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县156名第一书记,共承诺事项1224件。其中,建设过硬支部的承诺事项247件,推动精准扶贫的承诺事项421件,为民服务办事的承诺事项369件,提升村庄治理水平的承诺事项187件。
  心往基层想得更多、人往村里跑得更勤,与老百姓的心自然就贴得更近,这是党员干部们从中体会到的最大改变。在动态跟进各项帮扶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先思、后行、再充实,扎实“践诺”,将承诺践之于行。在过去一段时间,第一书记盯着现场,按照工作方案,压茬推进,承诺事项得到一步步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承诺事项517件,完成全年目标的42.2%,累计修路里程24.36公里,为21个村通上了自来水,新建文体设施25处,联系对接各类扶贫致富项目79个,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与此同时,通过上查、下问、年考评,实现科学“评诺”。年底,将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对一年的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述职,由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干得怎么样让群众说了算。民主评议结果纳入第一书记年度考核。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