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禁放:一次政策与民意的互动

发布日期:2018-03-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春节前后,来到济阳,以往熟悉的鞭炮声听不到了,到处都静悄悄的——无论除夕还是大年初一、初五、初七、初八等关键节点,全县禁放区内基本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
  针对禁放工作,济阳出台了一系列“铁腕”政策,这些政策在推行的过程中逐步得到了全县群众的真心支持,并成为他们的行动自觉。截至目前,济阳没有出现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炸伤烧伤事故,噪声污染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一把手”亲上阵
  全角度统筹组织领导
  在济阳,禁放工作在展开之初就是“一把手”工程。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多次要求举全县之力做好各项禁放工作;县长孙战宇对禁放工作亲自部署,多次出席会议提出具体要求。
  2017年11月30日,济阳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的实施方案》,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为组长的县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1月19日,县长孙战宇召集各镇办、县直部门召开全县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推进禁放工作。
  横到边 竖到底
  全领域强化宣传发动
  禁放能否落实,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此,济阳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警务宣传栏等渠道,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知识社会面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共张贴大型通告2000余张,发放标识8000余个,悬挂布幅400余条,发放《致群众一封信》8万余份,在报纸、微信、微博、贴吧等宣传300余条。
  今年1月以来,济阳还多次抽调警力,深入禁放区内的重点单位、场所进行集中巡查和宣传,对部分宾馆、饭店进行了实地检查,查看禁放宣传标语悬挂、禁放工作落实等情况。
  出重拳下猛药
  全方位突出查禁打击
  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销售是重点环节,也是关键所在。
  拉开网全面查。济阳先后组织公安、安监、质检、工商等部门开展8次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县各烟花爆竹经营网点、仓库进行“拉网式”检查。
  盯重点反复查。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开展重点反复检查,全面掌握单位基本情况、人员状况及来源、流向和库存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多警种协作查。由济阳县治安大队牵头,联合网警、交警、派出所等,利用治安卡口、交通卡口、路面巡防、网络监管等途径,从烟花爆竹运输车辆查处、烟花爆竹禁放部位监管、网上销售渠道梳理等对烟花爆竹违法犯罪现象进行全方位查处,不留任何死角。
  重点时段重点查。大年三十下午五点半到七点、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半,济阳组织1000多名党员干部牺牲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村居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千人大巡查”行动。根据本地习俗,为确保小年、正月初一、初五、初六、初七、初八、元宵节等重点时段的管控工作,济阳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确保重点时段“零燃放”。这种全面动员、精细巡查的方式,得到了市禁放办的充分肯定。
  理顺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是济阳县做好禁放工作的重要法宝。
  济阳县严格落实县、镇办、社区三级禁放管控网络,县政府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统一抓,禁放区内的济阳街道和济北街道由街道办主任亲自抓,街道办下设社区由主要领导带队抓,对社区进行网格化划分,并设置网格员进行具体管理。目前,全县禁放区共划分为16个大网格、81个小网格并配备网格员409名。禁放通告发布后,县政府与各镇办、相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对私自燃放人员追责问责,让禁放成为无法触碰的红线。
  得民心 顺民意 全社会大力拥护支持
  纵观2017年全年,济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拆违拆临、棚改旧改、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等工作得民心、顺民意,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政府工作有情怀,群众回应有热度。类似的是,禁放工作启动以来,同样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回应:人们自觉交出已购置的烟花爆竹,目前共置换鞭炮2000余挂、烟花300余箱;商家自觉以打折、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代替了迎客的“开门炮”;烟花爆竹经销商一律不在禁放区内设置销售点,不出售烟花爆竹给零售商;举办婚庆等喜事的群众主动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庆祝……如今,“禁鞭令”已从一纸红头文件逐步内化成群众的真心认可与行动自觉,而正是这种认可和自觉,又让优美清新的环境成了济阳的常态。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