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从文化产业供给侧发力

发布日期:2018-08-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从济阳黄河大桥向西驶去,有一个安静的小村庄,地处济阳县回河街道,这个村子因名噪一时的北洋军阀卢永祥而闻名。这就是位于黄河北岸的举人王村。卢永祥的故居就位于该村,集住宅、宗祠、学校于一体。因历史原因,卢永祥故居破损严重。从2015年开始,济阳县对其进行修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二期修缮工程,使卢永祥故居旧貌换新颜。近年来,济阳县按照文化强县的发展思路,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独特的旅游资源,不断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文化产业较好较快发展。
  卢氏旧居 老建筑旧貌换新颜
  近日,“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卢永祥故居,该建筑建于1917年至1919年,总占地面积7325平方米,建筑面积1861.3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1051.3平方米。2013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据介绍,旧居基本建筑格局分为南北两路,中间以过道式城墙连接,南为住宅,北为祠堂和嘉惠小学,现在南北两路建筑被村中道路隔开。
  卢氏旧居整体建筑以中国北方传统民居风格为主基调,局部引入了南方和西洋建筑手法,中西结合、古今互通。建筑的各个部位都细腻展现出精美高超的雕绘艺术特色,是重要的南北文化、中西文化交流融汇的历史艺术载体。
  2015年3月,第一期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对卢氏旧居主体建筑祠堂部分进行了修缮保护。2016年9月,一期修缮工程通过省文物局验收。2017年4月,第二期修缮工程开始施工,主要修缮、修复嘉惠小学大门、正房、东西厢房、南倒座;增加消防、安防、给排水、绿化、厕所等设施。截至2018年6月中旬,以上修缮、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
  龙阳黑陶 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黑陶文化主要在黄河中下游的陕、豫、鲁地区,是黄河中下游原始文化的代表作。黄河北的济阳县很早就有先人居住,是“黑陶文化”的繁盛之地。它以黄河流域的红泥做原料,运用20余道手工工艺,采用独特的碳化窑变技术精制而成,具有“黑如漆、亮如镜、硬如瓷、声如罄”等特点,堪称为东方珍品、世界陶艺一绝。其中,济阳紫佛寺遗址属商周文化遗址,当年就发掘出大量的磨光黑陶片。为不断继承和发扬黑陶工艺,上世纪八十年代,济阳县成立黑陶厂。
  徐庆增是龙阳黑陶的传承人,2015年被市文广新局命名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获得济南市“陶瓷艺术大师”称号。徐庆增告诉记者:“传统黑陶工艺主要是拉坯、软刻、压光和烧制等环节,龙阳黑陶综合利用印刻、硬刻、软刻磨光、压光、挑点、镂空、平雕、浅浮雕等,增添了许多现代元素。其中,将工艺浮雕融入黑陶制作为全国首创。”地域特色 文化产业不断壮大
  目前,全县现有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370余家,从业人员1.6万人,其中线上企业21家。形成了以文化休闲娱乐、印刷包装、工艺加工制作、文化设备生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较好。
  立足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文化人才多、能工巧匠多的优势,优先扶持发展雕塑设计、黑陶制作、柳编工艺、家具制作、老粗布加工等文化企业,构建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这种发挥比较优势,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促进多样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极大的带动了济阳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济阳县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机遇,从文化产业供给侧发力,扬长避短,立足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提升文化消费对城市经济的贡献度,为建设济南北部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