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突出重点 精确打击 依法严惩 除恶务尽

济阳向黑恶势力发声亮剑

发布日期:2018-08-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自全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济阳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政治任务,采取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和最广泛的发动,向黑恶势力发声亮剑、重拳出击。以“打实、打准、打狠”的雷霆之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保障全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组织动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是“第一责任人”
  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济阳立即展开行动,2月24日济阳召开平安济阳建设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随后,《济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出台,全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包含县委办、县府办等36个成员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综合协调、专项打击、组织建设、“两结合”、宣传、督导等6个专门工作组,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晰。根据最新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
  6月9日,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到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实地督导扫黑除恶工作;此后,针对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专报,孙斌又作出“突出重点、精确打击、依法严惩、除恶务尽”的批示。此外,在多次召开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济阳都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部署。
  精准打击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12项黑恶势力犯罪
  与扎实有力部署相对应的,是济阳精准有效的打击过程——
  摸清底数“打实”。济阳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尤其加强对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
  突出重点“打准”。济阳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2项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县公安局实行“六长”负责制,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核查。
  讲究策略“打狠”。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原则,济阳对带有黑恶势力苗头的各类违法犯罪出手快、出拳重,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及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其坐大成势。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排查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做到除恶务尽、消除后患。
  一次次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势出击,使得济阳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震慑。
  宣传发动多渠道 立体式力求群众参与“全覆盖”
  一方面,针对黑恶势力的打击精准有力;另一方面,针对相关打击行动的宣传发动声势浩大,这成为济阳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显著特点。
  6月25日,济阳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将宣传发动工作当成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政治任务,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在宣传发动内容和重点方面,济阳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律及重点打击的12项黑恶势力情形,5月共下发2000份“两高两部”《通告》,印发“济阳县扫黑除恶明白纸”171400份;通过《新济阳》报、县电视台、“明白纸”等渠道,公开县扫黑办、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六部门单位举报电话和邮箱;要求各镇(街道)把通告贴到村(居)宣传栏,“明白纸”发放到户;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纪东明在县电视台发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讲话,连续滚动播出3个月。
  在责任落实方面,县委宣传部负责与媒体沟通协调,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微信、微博、互联网等作用,增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的推送,让群众能通过手机、网络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参与的便捷程度。
  在举措创新方面,县委组织部利用党员集中学习有利时机,传达上级关于扫黑除恶的文件精神和工作举措;县交通运输局在济阳县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口号;县公安局利用治安岗亭、巡逻车等载体,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口号;移动、联通公司向手机用户发送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短信公益广告;县住建委负责在各施工工地悬挂宣传标语口号。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