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7

信息来源:济阳县委办

  济阳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要求,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扛起管水治水责任。
  一是健全县、镇、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共设县级总河长2人,县级河长7人,镇级河(段)长97人,村级河(段)长852人;民间河长64人;河道警长12人。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河道开展管护保洁。采用市场化方式,委托保洁公司对县级以上河道、水闸、桥涵、渡槽实行日常巡查管护保洁,达到无违法行为、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四无”目标。三是扎实开展“清河行动”。省、市、县三级任务清单914处,2017年底完成841处。剩余73处任务,通过今年“清河行动”回头看活动,已基本处理完毕。四是完成河道边界划定和界桩界碑埋设。全部完成河道两侧的边界定位,每隔100米一处界桩,每隔1公里一处界碑,全县共埋设界桩界碑6758个。五是完成河道流域功能区划分。共划分2个一级区、2个二级区、2个三级区、3个四级区。六是编制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对24条县级河道编制了“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和岸线规划方案,近期准备召开专家会进行评审。七是加快河道综合治理。投资7000万元,对全县28条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清理河道底泥、杂草,整理河道边坡、滩地,整平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八是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召开镇级河长培训会议、专题会议20多次,张贴公告1000余份,发放《致沿河群众的一封信》2万余份,报纸、电视台同步设置宣传专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河长制管理的良好氛围。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