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奋力实现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01-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我们将全面聚焦‘1138’工作体系,集中精力抓重点、补短板、守底线,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项目支撑力、改革驱动力、城乡承载力、民生保障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实现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突破……”1月16日上午,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区长孙战宇作政府工作报告。正处在跨越发展黄金期、抢抓机遇关键期、综合优势转化期的济阳,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正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动能转换持续发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时光飞逝,回首济阳走过的2019年,伴随着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持续发力显得格外不同凡响。这一年,济阳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5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6.17亿元,为近年来最好水平、最优质量。这一年,济阳的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旺旺、统一等企业增资扩产,增资总额超过10亿元,引进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新”产业项目15个,新增“瞪羚”企业4家,拓展输送“国内首台套”认定实现零的突破。这一年,济阳的现代农业稳健发展,培育百亩特色产业精品园6个,完成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度建设任务。这一年,济阳的服务业加快提升,不仅获批“济南市私募投资集聚区”,还新增金融机构10家,存贷比提高11个百分点,金融增加值增幅居全市第一。
  在统筹融合中,济阳的城乡面貌不断发生着令人欣喜的蝶变。这里的空间布局日趋优化,编制完成了全区乡村建设规划、7个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消防等专项规划,滨河片区城市设计形成初步成果。加快推进新城开发,济北智造小镇开工建设,世茂、融创等城市综合体有序推进。这里的城市更新有序推进,棚改旧改三期工程共完成拆迁2611户、31万余平方米,老城形象逐步改观。
  在改革创新中,济阳的发展动力愈发强劲。此前,区委书记吕灿华说道,济阳已经启动实施开发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同时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5个项目已经列入省PPP项目库,国资控股集团融引资金突破60亿元。济阳还举办了“双招双引”推介会、高端智库论坛等大型招引活动4次,全年新签约项目65个,合同投资额1231.6亿元。项目建设也取得全面突破,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02亿元。
  在共建共享中,济阳的民生民本持续改善。全区全年民生支出达到43.0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36元,增长8.3%。落实“同城待遇”政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待遇与全市接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
  做优做强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业态
  “综合分析,当前的济阳,正处在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抢抓机遇的关键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在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孙战宇这样指出。为此,2020年济阳将全面聚焦“1138”工作体系,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项目支撑力、改革驱动力、城乡承载力、民生保障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实现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突破。
  当下,坚定不移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提高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在产业提升方面,济阳将做强传统产业,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在扩大产能、更新产品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盈石冷链等项目落地开工,鼓励捷瑞、大润发等物流企业创新发展,重塑物流产业集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山东广电数字传媒产业园、达沃智慧产业园建设招商,集聚发展数字经济、通讯电子等新一代信息产业。
  在“双招双引”方面,济阳以“精准”为导向,建设专家型招引队伍,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新签约合同额1000亿元以上。以“产业”为导向,围绕“321”主导产业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定向招引企业、重点人才、投资团队。坚持以“人才”为导向,突出“高精尖缺”和产业需求,瞄准“千人计划”“泰山学者”和各类院士,吸引凝聚各类人才带项目、带技术来济阳投资兴业。
  只有不断提升功能品质,方能彰显新区魅力。在拓展城市空间方面,济阳将持续加快城市组团开发,启动滨河新区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万科、世茂、绿城、力高等片区完善公共设施,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新区形象。济阳还将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建立“大城管”体系,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乡形象。
  谋求三产融合发展新突破 推进与沿黄城市对接合作
  矢志不渝地推进乡村振兴,是强村富民的重要实现途径。为此,济阳将做优现代农业,突出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田园综合体招商,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新突破;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打造120个以上“一村一业”特色村;放大“好味知济”品牌影响力,集中全力塑造品牌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打造宜业宜居的美好家园。
  今年,济阳将力争新认定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不少于20家;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次;鼓励人才留乡、能人回乡、大学生返乡创业,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实施乡村“头雁”队伍提升工程,发挥好“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作用,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不断释放农村活力。
  将改革开放推向纵深,是激发一个地区内生动力的绝佳途径。在重点改革领域,济阳将立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和省城北跨承接,强化承接市区产业转移和先行区直管区的对接融合,搞好错位发展,着力推动土地、资金、人才、基础配套等要素互动互补,推动城区发展空间向南、向西拓展。
  在对外开放方面,谋划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济阳将加快推进与沿线城市的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合作、资源互补共享,争做先行先试实验区。同时,对接京津冀经济圈,努力做好对接非首都功能的产业招商、承接,打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技等百亿级产业集群。
  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举 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
  只有筑牢发展底线,才能确保行稳致远。针对风险防控,济阳将强化金融监管体系建设,防范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防范廉政风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腐败问题。
  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济阳将统筹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继续抓好产业带动、行业扶贫、结对帮扶等重点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由稳定脱贫向逐步致富转变。
  2020年,致力于保障改善民生的济阳,将交出怎样的惠民答卷呢?济阳将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落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实现社保法定人群全覆盖。推动区级养老中心和区级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建设,积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同时,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济北、一中、闻韶奥赛培训基地建设。启动三级医院创建工作,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