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

扶智又扶志 提速脱贫路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双布满皱纹的双眼,一副佝偻蹒跚的身躯,在济阳区垛石镇东索村疫情防控值班点,人们能经常见到的这个身影,就是村里79岁的陈希法。今年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经常志愿到村口卡点处值班,为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大年纪还来当志愿者,肯定是个老党员;也许有人会说,他年轻时肯定是个村干部,现在跟着一起工作……其实,陈希法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而是东索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疫情发生以来,垛石镇的党员干部们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每日轮班坚守,陈希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着年龄的增加,我身体越来越不好,导致了家庭的贫困。多亏了国家扶贫政策好,这几年来,镇上的帮包干部、村里的干部都没少操心我的事,尤其是我的帮包干部镇卫生院医师程松梅,每个月至少来一次,为了帮我脱贫,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想了多少办法。”一想到在脱贫过程中,自己得到政府和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他心里就特别感激。“人要懂得感恩,现在村里因为防疫的事情需要人手,我虽然老了,但坐着值班还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陈希法笑呵呵地表示。从正月初三开始,他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变成抗击疫情的志愿者,这是垛石镇常年扶贫工作从扶贫到“扶智又扶志”的体现。
  “类似陈希法这样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贫困户,镇上还有很多。一方面,说明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到位。疫情期间,我们要求帮扶责任人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帮扶工作;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防控期间,我们安排镇村干部关心关爱贫困群众,尤其是鳏寡孤独病残群体的生产生活,及时介入、及时帮扶。”该镇扶贫办公室主任孙翠珍告诉记者,今后,垛石镇还将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根据镇、村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增设扶贫专岗,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增添一份坚实的力量。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