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把脉问诊”寻病根“巧开处方”促转化

发布日期:2019-1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莱芜区口镇康陈村的村干部通过开展“两小时”谈心谈话工作,进一步增加彼此信任,原来一些有争议的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找到共识,村里的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芜区在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两小时”谈心谈话,前一个小时互相找毛病,后一个小时互相找优点,以此促进村“两委”干部沟通思想,增强团结。“‘两小时’谈心谈话突出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消除了村干部之间的‘隔阂’,增强了班子团结协作的能力。”莱芜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两小时”谈心谈话只是莱芜区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莱芜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五个一”整顿机制,综合研判会诊,精准把脉开方,确保整治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力促后进变先进,先进再提升。
  处方一:建强班子治“软”
  莱芜区教体局干部陈麦昌是方下镇安台子村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发展规划,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三务”民主公开,村级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今年以来,莱芜区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整顿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深挖本土人才、吸引能人回村、选派机关干部任职等措施,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实行联点包抓工作机制,34名区级领导干部、81名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75名第一书记、75个区直部门联系7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思想教育、谈心谈话、组织整顿等措施,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等问题,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处方二:分类施策治“弱”
  活动中,结合区级领导遍访行政村工作,莱芜区瞄准软弱涣散村班子,深挖根源、找准症结、一村一策、对症下药——对班子不健全不团结、工作打不开的软村,以强班子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教育引导,督促村“两委”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对保障能力弱、服务能力差的弱村,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镇(街道)和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共同帮助出思路、想办法,促进服务能力提升;
  对执行制度不规范、干群关系不和谐的乱村,以治理整顿为重点,严格“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执行,开展农村财务集中审计、矛盾纠纷集中化解等专项整治,通过过细、过深、过实的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理顺干群关系、维护和谐稳定。
  处方三:规范制度治“涣”
  今年以来,莱芜区先后出台《关于实施“三项行动”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的意见》《关于严格落实“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的意见》等文件,这些文件是措施,更是保障。
  莱芜区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保障,从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入手,坚持分类指导、边查边改,推动整顿转化工作有序开展。在出台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督促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坐班值班、民主评议等制度。区委组织部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村督促检查,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同时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年底进行述职评议考核。
  处方四:提升素质治“散”
  10月31日,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扛起历史重任,不负组织重托”主题为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当天,除山东小三线纪念园主会场外,全区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了收听收看。
  针对个别党组织书记及“两委”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漠、素质能力不强等问题,莱芜区区镇联动,采取“镇街上课、巡回送课、集中大课”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支部条例落实、从严治党、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内容。区委组织部建立培训师资库,涵盖党校教师、部门领导、优秀书记等类型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内容,巡回送课下乡,指导镇(街道)对“两委”干部进行全员集中轮训。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