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莱芜区“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9-12-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实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解决大排名,在全市综合满意度排名由后几名进入前2名;
  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三资”集中清理行动;
  对城区21个无人管理小区实施简易物业管理;
  实施完成43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四好公路改造升级104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234公里;
  创立“24小时自助法院”,当事人可在任何时间自助办理立案、交费等20多种诉讼服务;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芜区坚持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要标尺,聚焦聚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主动检视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实处走
  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莱芜区委常委同志带头检视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其中区委常委班子检视查摆问题33个,由各区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区级分工领导同志认领整改。同时,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梳理近期重点解决问题台账232项。各级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共梳理领导班子问题547个,即知即改问题281个,联动整改问题26个。同时,区委12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座谈交流,集中整理反馈问题360多条,指导各部门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或列入问题整改清单。
  开门征寻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广处走
  专门制订征求意见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监察中反馈的意见,汇总12345热线、电视问政提出的问题,共征集对区委常委班子意见建议420多条、区委常委领导同志意见建议2600余条。对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提供给区委各常委,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及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专项整治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要处走
  制定《关于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11个具体实施方案,构建了“10+1”具体专项整治工作体系。细化相关任务措施、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督促指导,每月15日和30日由牵头部门报送一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力求对上全面承接、形成合力,对下全力推进、力求成效,确保各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落实。
  全面整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处走
  对区委常委会三张清单、区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三张清单、专项整治工作等7项重点事项整改情况实行定期调度,并细分为周调度和半月调度,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梳理“一票否决”事项和签订责任状事项15项,根据依据和理由坚决取消9项。同时,对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反馈的问题意见,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认真传达学习,研究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