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战“疫”不松劲 生产亦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防疫春耕“两不误”
  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莱芜区和庄镇政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美篇、村喇叭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耕备播防护安全指导服务工作,循序推进农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和庄镇横顶村村民孔祥军家种了500多棵桃树,大部分是红冠蜜桃,每年能产5000多斤桃子。这个季节桃树需要修枝剪杈,结出的果实才能又大又甜。目前,他和村里其他桃农一样,开始下地忙着修剪桃树。
  春耕前,老百姓们需要将农耕的工具拿出来“千锤百炼”一下,如今,“打铁匠”如期出现在了村头。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打铁现场没有了熙攘的人群,“打铁匠”戴着口罩,村民听到吆喝声,将工具送出后便离开,等招呼一声再回来取,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
  力推“健康易通行”
  “为了方便疫情信息登记,现在推广使用这个二维码,只需扫描注册即可生成你们店的专属二维码,便于顾客登记。”3月7日,莱芜区凤城街道清馨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商家进行济南健康易通行二维码使用指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深入,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类服务业及各类场所陆续开放,部分疫情防控检查站取消,人员流动迅猛增加,济南市在各居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复工复产复学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普及使用“济南健康易通行APP”和“济南健康易通行二维码”。
  推广使用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不但能够有效化解手工登记带来的滞留时间长、程序繁琐、准确率低、信息泄漏等问题,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从而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隐患,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形成群防群控最大合力。
  戴上口罩忙修路
  “口罩都戴好,一定注意安全……”3月7日上午,莱芜区方下镇方赵庄村比以往热闹起来,这并不是村里对疫情的防控有所松懈,而是施工人员在村支部书记刘化军的带领下,开始了“户户通”建设工作。
  因为疫情,方赵庄的村民大部分还没有外出复工,听到村里说要修路,村民们积极响应,前来报名参加。
  刘化军迅速做好了部署,村口防疫点安排好值班人员,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同时,对自愿前来修路的村民不停地嘱咐着: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修路的前提是得保护好自身安全!
  全镇铺开“户户通”
  近日,莱芜区杨庄镇龙尾村一派繁忙景象,道路施工人员正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据了解,杨庄镇“户户通”工程已全面铺开,全镇有15个村已着手开始硬化道路,计划硬化总面积达68万平方米,5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户户通”工程实施前,该镇统筹谋划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清洁取暖工程、污水管网工程、环卫一体化及旧村改造等工作,相互兼顾,统筹推进,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农村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
  爱心捐款同战“疫”
  3月3日,莱芜区凤城街道吴花园社区开展“爱心捐款同心战‘疫’,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社区党员干部通过爱心捐款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吴花园社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个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担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不惧艰难,砥砺前行。同时,社区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踊跃捐款,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一笔笔温暖人心的爱心捐款,一句句感人肺腑的真情流露,是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款款深情,是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责任担当。
  志愿服务有真情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防疫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当天,莱芜经济开发区(口镇)赵家村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大早,许多村民就陆续来到村委大院,纷纷报名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赵家村志愿服务队,参加村内疫情检查站执勤工作。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认真细致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通行证检查、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尽职尽责做好“守门人”。通过志愿执勤,志愿者们既体会到了服务的快乐,又亲身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大家纷纷表示,将会继续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协力共抗疫情。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