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激活“领头羊” 牵住“牛鼻子”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莱芜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课题,立足组织部门职能,牢牢抓住农村带头人队伍这一关键要素,激活“领头羊”,牵住“牛鼻子”,以优秀的带头人队伍作支撑、以坚强的党组织引领作保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按照“好人+能人”的选人用人标准,莱芜区委组织部从选优培强、严管厚爱入手,探索创新、强化措施,念好“备、选、育、管”四字经,打造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积蓄力量。
  主动出击 建好引才留才的“蓄水池”
  为从源头上解决乡村振兴后继乏人、后继乏力的困境,莱芜区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创新思路、拓宽渠道,选储了一支数量可观、质量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
  招揽专业人才促振兴——
  在全市率先招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01名,优先向人员年龄偏大、结构失衡、需求迫切的村选派,鼓励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依法担任村干部,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逐步实现农村班子更替换血。
  挖掘本土人才促振兴——
  从大学毕业生、复退军人、青年创业人才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后备人员,建立1600余人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吸收他们参加党支部活动,安排参与重点工作,为乡村振兴储备锻炼人才。
  紧盯在外人才促振兴——
  探索实施村级发展顾问制度,与在外领导干部、退休人员、创业人才建立联系。通过政府搭台、村级运作的方式,全区聘请发展顾问1300余名,为家乡发展把脉、为乡村振兴献计。
  末位淘汰 树好干事创业的“风向标”
  莱芜区坚持“好人加能人,才是当家人”工作理念,强化“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对工作不胜任、群众不支持、党委不认可的村党支部书记,实行末位淘汰,坚决调整撤换,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
  对本村党员老化、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打破“矬子里面拔将军”的思维定势,探索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优选计划”,通过能人回引、机关下派、公开遴选等方式,向外借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面向社会考选村党组织书记。
  对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清理清退,及时补齐配强;同时,编印《农村干部廉洁从政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按单“上菜” 打造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将农村干部培训纳入党校培训主体班次,每年列支120万元培训专项经费,采取区级示范培训、乡镇分类轮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强化培训的频率和效果。
  订单化培训针对性更强——
  根据农村工作特点,建立以优秀党支部书记、党校老师、党务干部、专家学者等为主体的师资库,精心设计党性教育、政策解读、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板块课程,采取“村干部点单+镇党委下单+区委接单”的模式,进行精准培训。
  经常化培训实效性更强——
  围绕“三资”管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采取专题授课、示范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区委每月培训一次村党组织书记,镇街隔月培训一次其他“两委”干部,为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把脉定向、加油充电。结合培训,推行“月考”制度,强化培训效果,提升综合素质。
  特色化培训吸引力更强——
  在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等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山东小三线纪念馆、房干精神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农村干部教育实训基地,把农村干部培训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抓细抓小 念好严管厚爱的“紧箍咒”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基于此,莱芜区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立足管理的精细化——
  开发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村干部人事档案,全面掌握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情况和发生的重大事项,及时了解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和工作状况,逐步实现村干部个人信息有认定、历史问题能说清、现实表现有证明、工作绩效有考评。
  立足履职的规范化——
  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常性调整制度》《村(社区)“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农村干部“十规十诫”》等制度,明职责、划红线,束牢制度笼子,规范干部履职。
  立足考核的导向性——
  出台《村(社区)班子和“两委”干部考核指导方案》《关于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的意见》《村(社区)“两委”干部薪酬发放制度》《关于建立村干部防错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既体现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的差距,又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激发了广大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成效显而易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干部的权、责、利、戒,营造了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新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报酬待遇发放标准实行后,更加强化了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拉大了村干部报酬待遇差距,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例,最高档和最低档报酬待遇差将达到6万余元,“有为有位、无为让位”的导向更加明确,村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更浓了、热情更高了、劲头更足了。2019年,全区共评选五星级村党组织86个,四星级村党组织506个,占比达到79.7%。
  加速振兴的动力更大了——
  选聘村级发展顾问、招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选计划”,为实现乡村振兴储足了人才资源、注入了新鲜活力,村级班子更加年轻、更具活力,发展思路更清、能力更强。
  在一季度的“三资”清理工作中,广大“两委”干部摒弃等靠思想,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累计回收欠款8424.55万元,清收土地48061.65亩,规范合同17363份,解决了长期村户往来账目不清的问题,基本做到了“清零见底”。
  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强了——
  通过经常化教育培训,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上半年,2805名“两委”干部、19504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等工作中,累计解决群众各类困难问题11304次,反映村干部的来信来访比去年同期下降2.6%,实现了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的目标。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