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高点定位力促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0-10-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月19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莱芜区获评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是全省30个示范县(市、区)之一。
  近年来,莱芜区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高点定位,强力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逐步增强,城乡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依法办事意识深入人心,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莱芜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规划、社会治理大格局、综合实绩大考核,统筹协调推进。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后,莱芜区第一时间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召开多次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区委依法治区办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重要法治文件,部署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100项指标体系内容,对责任部门进行业务辅导,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目前法治政府的8项一级指标、34项二级指标、100项三级指标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标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更上新水平。
  区委、区政府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率先垂范、认真履职。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区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区委常委同志带头将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述职,建立党政负责人述职述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健全督察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制定督察办法,实现督察全覆盖、常态化。
  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专门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主动负责,确保应诉率100%。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要求调动全区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区,莱芜区是全市首批申报综合示范创建的三个区县之一。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莱芜区坚持以法治原则、法治思维引领护航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省会标准,围绕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集中精力组织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推进流程再造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业务部门统一入驻,285项审批事项进大厅,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马上办”。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完善跨部门涉企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在信贷、用地、获得水电气方面推出一批新流程,“一次办好”体系初步建成……审批过程“网络化”。35个区直部门、15个镇(街道),总计389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全区15个镇街便民服务大厅、841个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政务外网已经打通,实现117个事项镇街可办,办结完成2000余件。年底前,事项网办率将达到90%,力争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
  法治护航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围绕重工项目建设,区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机关设立“政法护航重工项目工作站”,举全区政法战线之力保障“一号项目”进展。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击非法吸存、集资诈骗、环境污染、脱贫攻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组建12个专项法律服务团,“先期组团、过程跟团”成为共识,作用发挥日益凸显。
  着力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深入开展“万警进万企”活动,探索实施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成立十业百企等法律顾问团,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法律服务面对面”等活动240多期,走访企业600多个,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次、法律建议1.2万余条,为涉企人员办理法律援助160余件。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与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双公示”规定,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形成政府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
  推进权责清单化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推进权责清单化。全面编制并在政府网站公布全部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实行动态调整。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取消。采取“有变动随时更新,无变动每月更新”的方式在政府网站动态更新。贯彻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等“四张清单”,涉及17个执法单位,事项531个,积极推行容缺执法、精准执法和柔性监管。梳理并公示区直部门证明事项清单,打造“无证明城市”,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常务会议重大决策议题未经合法性审查一律不上会,重大行政决策问题集体讨论率达到100%,近年来,200多个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合同均经过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
  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实现了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通过列席会议、参与研讨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热点难点问题处理,为宏观管理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重大法律文书的草拟、审查,去年以来审查合同37件、公告206份,保证了决策制定实施的合法化。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莱芜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去年以来,共制定规范性文件7件,依规备案5件,备案率100%,清理规范性文件5件。
  加大监督力度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
  莱芜区各级党政机关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的基础上,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法律监督,切实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功能。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深入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全区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作,把热线工作定位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承办事项按时办结率一直保持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每月群众满意率和百分制考核在全市各区县总排名均为前4名以上。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决清理不合法行政执法主体,网上公开全区44家执法主体。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强化专项监督、综合检查、日常监督,对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出台《加强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与经济领域改革、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实现了执法事项网上办理、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在此基础上,莱芜区积极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前三季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为100%。
  借鉴“枫桥经验” 打造“莱芜版本”
  5月17日晚,CCTV17《乡理乡亲》节目播出《心里的影壁墙》,该节目取材于高庄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其欣的调解案例,点赞莱芜调解模式,大受好评。
  近年来,莱芜区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力打造“枫桥经验”的“莱芜版本”,完善安保维稳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区、镇(街)、村、组“四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工程”,出台《莱芜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目前,全区现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858个,人民调解员3387人,品牌调解室21个。近年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2743件。强化信访化解。持续推进诉访分离、网上受理信访诉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联合接访等工作,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改革,坚持“打击、化解、管控”三管齐下,着重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深化平安建设。获评2015-2019年度平安济南建设先进区,全省城乡居民平安结果排名中区公安分局位列全省第83名、全市第3名。在此基础上,莱芜区坚持把便民惠民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归宿,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站、热线建设,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内在活力不断激发。莱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莱芜百姓提供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法律服务,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实现镇、村调解组织、调解员全覆盖,84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均配备法律顾问;深化“温暖法援”品牌建设,近年来受理审查指派援助案件357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精准发力,在全区营造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时金